孩子要「抱抱」背後的心理,今後對娃兒們好點吧!真的很感人! - npnt

你有經常抱抱身邊的孩子嗎?我的「抱抱」小故事:某天,我在家裡忙著收拾,剛才還睡得很香的二寶突然大哭起來。

我遞過去一個玩具,一個平時她最愛的玩具熊模型,她撇了一眼,沒接,還是哭!我接著打開一個可愛的動畫短視頻,她平時看著會咯咯笑,但這次不靈了,並且哭得更起勁!

我突然想到了什麼,放下所有東西,彎腰把她抱起來,她的哭聲立即停止,小腦袋靠在我的肩膀上,很快又睡著了。

我不僅感歎:無論玩具和動畫多麼可愛,也不及媽媽一個「抱抱」。其實孩子們常常「使壞」,他們真正需要的,只是父母的一個「抱抱」啊。

放下二寶,大寶回家了,他顯得有點不高興:「媽媽,我今天跟小朋友玩得不開心……」「來吧,抱抱!」我給了他一個有力的擁抱。沒多久,大寶又開始眉開眼笑了。

無論多少歲,孩子常常渴望父母的抱抱,為什麼?

1、抱抱=生存

19世紀80年代美國孤兒院的嬰兒死亡潮。19世紀80年代,美國當時的育兒思想認為——成人與寶寶接觸是「不衛生」的行為。

孤兒院為了避免寶寶們生病,立志打造一個無菌的養育環境,規定護士們不能用肢體觸碰嬰兒,更不能擁抱嬰兒,即使餵養嬰兒也只能通過一些工具。

結果孤兒院出現大批的嬰兒死亡,死亡率從原本的32%一下子飆升至75%。醫生們始終找不到確切原因。

一直到20世紀30年代,美國心理學家們覺得孤兒院嬰兒的大批死亡是因為缺乏「擁抱」,一位叫哈裡·巴克溫的兒科專家甚至指出,這些寶寶們患上了「原始情感饑渴症」,繼而失去了生存下去的意志力。

後來,在哈裡·巴克溫這些學者們的呼籲下,美國的孤兒院改變了養育環境,規定護士們不擁抱不能進房間,她們被要求一定要多抱抱嬰兒,孤兒院的寶寶們慢慢恢復了活力。

想想嬰兒們的安全感「路徑」便不難理解悲劇的原因:

寶寶們在子宮內時是被羊水包圍住的,母體的安全感「圍牆」讓寶寶感覺很溫暖很舒服;當寶寶出生後,他們的安全感「圍牆」突然消失了,他們嘶聲力竭地啼哭表達自己的恐懼;

如果這時媽媽熟悉的聲音響起,抱抱寶寶、給寶寶哺乳,寶寶聞著媽媽的體味,感受到媽媽體膚的溫暖,那麼他們的安全感很快又回來了;

倘若這些寶寶被媽媽拋棄,安全感「圍牆」再次突然消失,寶寶們又一次掉進了安全感缺失的巨大恐懼中。

那些「無菌環境」孤兒院的寶寶們,相當於又被護士們拋棄了一次,寶寶們心理上僅存的一點安全感最終被摧毀,他們被無助和恐懼吞噬,繼而失去了求生的慾望。

即使能存活下來的寶寶,也會表現得心如枯井。所以,嬰兒期大人對寶寶的抱抱,意味著「生存」。

2、抱抱=獲得「能量」

最近在社區聽到一位二胎媽媽大談「育兒經」,她說自己的大寶特別獨立,她還把自己的「訓練」方法告訴了別人:

她家的二寶出生後,每次外出,2歲多的大寶都要抱。每要求一次,這位媽媽就讓孩子伸出小手狠狠地抽打一次。「要打痛了才長記性」,這位媽媽說得眉飛色舞。

看看她身邊木訥的大孩子,我感覺很難過。這位媽媽不知道,孩子對父母擁抱的渴望,其實就是愛的確認。

打得越狠,孩子內心對父母愛的渴求就會消失得越快。父母可以拒絕抱孩子,但是不僅不抱還要打,就太讓人難過了。

其實,即使孩子長大,也常常需要被爸媽抱抱才能保證內心安全感的。尤其是孩子們遭遇責駡、批評,或者在外遇到挫折和困難。

孩子常常需要從父母處尋求愛的肯定,來重新搭建他們的自尊感和自信感,擁抱是愛的最真實的表達。所以,面對情緒不佳的孩子,爸媽的擁抱常常能給他們帶來力量。

有一次,我在路上遇見一對父女。小女孩3,4歲,可能因為犯了錯誤被爸爸責備了一句,孩子的表情顯得很傷心,也不願搭理爸爸。

父女倆僵持了很久,小女孩突然抬頭看著爸爸,一本認真地問:「爸爸,你愛我嗎?」「愛呀,傻閨女,爸爸一直都愛你!」

但小女孩顯得有些猶豫,或許他覺得爸爸的回答不能讓她滿意。這時爸爸蹲下去把她抱在懷裡,小女孩把頭搭在爸爸肩膀上,發出如鈴般的笑聲,快樂瞬間表現得淋漓盡致。

是呀,多美好的場景呀,孩子們常常需要爸媽的擁抱,來確認大人對自己的愛是否如從前,以此獲得成長的力量。

有人說,孩子最愛的行為是抱抱,最喜歡的話語是「過來我抱抱!」所以,請別忘記常常跟孩子說:「寶貝,過來我抱抱」,然後給Ta一個有力的擁抱吧!

今天的分享到這裡就結束了,感謝您的支持,如果覺得我們不錯;請關注、點贊、收藏我們專頁【媽咪想知道的事】,分享給更多的朋友!

npnt 沒圖沒真相 求真相

喜歡?給個讚吧 :)
網友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