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元普渡注意有忌諱!最好在「這4小時」內拜完太早太晚*都不行 - npnt

中元普渡是中華傳統中重要的民俗之一,很多家庭、公司行號都會舉辦普渡儀式,祈求平安順遂。不過中元拜拜不是什麼時間都可以的,拜錯了小心被好兄弟盯上!

今(2023)年的農曆7月15日中元普渡落在8月30日。《濃濃本家》提醒,中元普渡拜拜時間有所講究。由於好兄弟屬陰,所以基本上是在「未時(下午1點至3點)」後才可祭拜好兄弟。不過鑑於各地習俗不同,有的人下午3點後才會祭拜,有的人是傍晚5點後才拜。由於午時前陽氣較重,孤魂野鬼無法出來,而且也要在太陽下山之前祭拜完成。至於祭拜地點,一般是在家門口外,將桌子設在家門內,由門神擋下好兄弟進入家門的步伐,以免好兄弟入住家裡不離開。最常見的就是門口外的空地,頂樓的露台或前陽台也可以。

《Klook》指出,七月十五日中午,午餐要祭拜祖先,祭拜完祖先子孫才能享用飯菜。七月十五日下午,太陽下山之前要祭拜地基主。至於好兄弟,則要在午後13點至17點之間,以1個小時內結束最佳,並要在太陽下山之前完成。

此外,祭拜好兄弟時,千萬不要提及自己的姓名、住址,只要說請用即可,避免好兄弟找上門。而且,別向好兄弟祈願,以避免卡到陰或招惹不好的事。在儀態方面,要注意需以莊重恭敬的態度來祭拜,不能在旁打鬧嬉戲!拜拜後的毛巾和臉盆也勿帶回家,以免招來晦氣。最後,孕婦、生理期的女性,以及帶孝中的喪家皆不得參與祭拜。

參考來源

喜歡?給個讚吧 :)
網友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