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淒慘的是下列五位帝王,生前尊貴無比,但結局卻無一例外地以餓死告終! - npnt

帝王的生活可謂錦衣玉食,是世界上最不應該挨餓的人群。但在某種極端的情況下,多半源於自己的狂作,某些帝王失了勢,或者亡了國,則不免會淪落到缺衣少穿、衣食無著的窘境。當然這還不是最淒慘的,最淒慘的是下列五位帝王,生前尊貴無比,但結局卻無一例外地以餓死告終,實在是令人匪夷所思。

1.齊桓公(?-前643年)

齊桓公晚年昏聵、耽於酒色,信用佞臣易牙、豎刁、開方,把管仲當政時期辛苦建立的霸業搞得搖搖欲墜。齊桓公好色,內寵極多,所生的兒子個個都想著繼位,所以盡管公子昭被立為儲君,但其他最有野心的五位兄弟都不服,均在暗中拉幫結夥、培植勢力,就等著老爹一死開打。

結果等到齊桓公病重還沒死的功夫,早已按捺不住的諸位公子便開始混戰,絲毫不把病床上的老爹放在眼里。此時,依附於公子無虧的易牙、豎刁等人為爭取新主子早點上位,便狠心將侍候齊桓公的人全部撤走,而且對他斷糧斷水,竟生生將其餓死在病榻上。

齊桓公的屍體在床上整整放了67天,直到屍蟲都從窗子里爬出來才被發覺。此時,公子無虧已經暫時取勝上台,遂命令收斂老爹的屍身下葬。春秋五霸的“帶頭大哥”竟然落得如此淒慘的下場,委實令人唏噓!

2.趙武靈王(前340-前295年)

趙武靈王實行“胡服騎射”,使趙國在北方拓地千里,成為當時唯一可跟秦國叫板的軍事強國。武靈王在穩定北方局勢後,為專心對付秦國,遂將王位讓與年僅9歲的太子趙何,自稱主父,隻在國家大政方針上拿主意、定調子。

趙何在當上太子之前,位子一直由異母兄趙章占據。趙章年齡比趙何大很多,而且屢立戰功,最終卻無罪被廢,此時反而要向一個娃娃稱臣跪拜,心中自然是各種不服、不爽、不忿。“三不”情緒持續發酵,終於讓趙章動了奪回位子的決心。

公元前295年,趙章利用王族在沙丘圍獵之機發難,率軍進攻趙王,失利後逃往主父居所避難。趕來勤王公子成自恃有王命在身,竟衝進主父居所將趙章捕殺。因擔心主父會“秋後算賬”,公子成干脆將主父圍困在宮中,禁絕任何人為他送水送食。3個月後,一代雄主趙武靈王被餓死於沙丘宮中。

3.齊王田建(約前280-前221年)

田建執政後期,舅舅後勝擔任宰相,和外甥一味地貪圖享樂、醉生夢死,把國家搞得一塌糊塗。後勝還接受秦國的賄賂,攛掇田建與秦王訂立“兄弟”盟約,相約互不干涉內政。所以在田建在位的43年間,不僅拒絕參與其他五國聯合抗秦計劃,排斥主戰派,甚至在秦國兼並六國的決戰期,不斷地向秦庭派遣使節,以慶賀一個又一個國家的滅亡。

然而等到其他五國已滅,田建即使再顢頇愚蠢,也明白齊國的末日來臨,遂倉皇組織邊界加強防守。但此時秦軍挾百戰餘威,一戰便擊潰軍備鬆弛的齊軍,幾乎是兵不血刃地便攻占齊都臨淄,田建只能無奈降秦。

田建投降後,全家被安置於共地,居處在原生態的鬆柏林間,無人供給衣服食物,最終饑寒交迫,全部餓死此地。

4.袁術(?-199年)

袁術是袁紹的異母弟,東漢末年割據淮南一帶,是當時實力很強的大軍閥之一。袁術從孫堅手中得到傳國玉璽,又自信“代漢者當塗高”的讖語會應驗在己身,所以盡管地盤和實力遠沒有袁紹、曹操等人大,但卻做出天大的舉動-稱帝!

公元197年,袁術在壽春稱帝,建號仲氏,立刻便變為國家公敵,成了其他勢力聯合攻擊的對象。199年,走投無路的袁術逃離壽春,率部投奔老哥袁紹,結果半路上被曹操大軍截住去路,在退回壽春的路上又被叛將雷薄等人攔住了來路,無奈之下只能暫駐江亭。

當時袁術軍中幾乎斷糧,僅有麥屑三十斛,對於一向錦衣玉食的他來講簡直難以下咽。袁術饑渴交加,想喝蜜漿解渴不可得,遂憤恚交加,嘔血鬥餘而死。袁術從僭位到敗亡,僅持續3年時間。

5.梁武帝(464-549年)

梁武帝蕭衍晚年昏聵,大肆溺佛,不理政事,單單對北伐統一念念不忘。為了完成這個宏願,屢次利用北魏內亂之機北伐,均以失敗告終,但絲毫沒有動搖其心誌。等到東魏大將侯景叛亂並向梁國提出帶著十餘州土地投誠時,梁武帝不顧群臣反對一口應允,並封侯景為河南王、大將軍。東魏派軍攻侯景,梁武帝派皇侄蕭淵明支援,結果兵敗被俘,只有侯景率領少數殘餘撤往梁境。

梁武帝對結果大為不滿,而此時東魏提議用侯景換蕭淵明,梁武帝又是一個一口應允,遣使跟東魏進行密談,不巧被侯景探知明細。侯景驚怒交加,在部下的攛掇下舉兵反梁,一路上勢如破竹,很快便攻占都城建康,將梁武帝囚禁在台城。

侯景此時已擁立梁武帝之侄蕭正德為帝,自然不能再讓老皇帝活下去,但又不想背上弑主的惡名,於是便對其采取斷糧斷水的方式,意圖將其餓死了賬。公元549年五月,梁武帝餓死於台城皇宮淨居殿,享年85歲。

原文出處:大中國

via

喜歡?給個讚吧 :)
網友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