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金庸武俠小說中最難練的十大武功,第一名竟然不是葵花寶典? - npnt

一提起金庸小說,人們首先應該想到的就是那些江湖大俠們,他們個個身懷絕技,武功不凡。上至山崖、下至深海,他們都可以挺身走險。

今天,我們就來說一說金庸武俠小說中最難練的十大武功:

NO.10 羅漢伏魔功

這門神功集佛家內功之大成,深奧精微之極。單是第一步攝心歸元,須得摒絕一切俗慮雜念,十萬人中便未必有一人能做到。聰明伶俐之人總是思慮繁多,但若資質魯鈍,又弄不清其中千頭萬緒的諸種變化。

NO.9 易筋經

這《易筋經》實是武學中至高無上的寶典,只是修習的法門甚為不易,須得勘破「我相、人相」。心中不存修習武功之念。但修習此上乘武學之僧侶,必定勇猛精進,以期有成,哪一個不想盡快從修習中得到好處?要「心無所住」,當真是千難萬難。少林寺過去數百年來,修習《易筋經》的高僧著實不 少,但窮年累月的用功,往往一無所得,於是眾僧以為此經並無靈效。

NO.8 乾坤大挪移

這 「乾坤大挪移」心法,實則是運勁用力的一項極巧妙法門,根本的道理,在於發揮每人本身所蓄有的潛力,每人體內潛力原極龐大,只是平時使不出來,每逢火災等等緊急關頭,一個手無縛雞之力的弱者往往能負千斤。張無忌練就九陽神功後,本身所蓄的力道已是當世無人能及,只是他未得高人指點,使不出來,這時一學到乾 坤大挪移心法,體內潛力便如山洪突發,沛然莫之能御。這門心法所以難成,所以稍一不慎便致走火入魔,全由於運勁的法門復雜巧妙無比。

NO.7 九陽神功

九陽神功乃《九陽真經》上的武功。練到最後大關,必須熬過全身燥熱自焚之苦,或得名師指點,打通全身所有幾百個穴道,才真正練成「九陽神功」,否則只是積存九陽內力,施展內力不能淋漓盡致,戰斗後容易洩氣過度致死,例子如同覺遠。練成神功後,內力自生速度奇快,無窮無盡,普通拳腳也能 使出絕大攻擊力;防禦力無可匹敵,自動護體功能反彈外力攻擊,成金剛不壞之軀;習者輕功身法勝過世上所有輕功精妙高手;更是療傷聖典,百毒不侵,專門克破所有寒性和陰性內力。九陽神功融會貫通武學至理,練成後天下武學附拾皆可用。

NO.6 吸星大法

練這神功,有兩大難關。第一步是要散去全身內力,使得丹田中一無所有,只要散得不盡,或行錯了穴道,立時便會走火入魔,輕則全身癱瘓,從此成了廢人,重則經 脈逆轉,七孔流血而亡。這門功夫創成已達數百年,但得獲傳授的固已稀有,而能練成的更寥寥無幾,實因散功這一步太過艱難之故。

NO.5 葵花寶典

欲練此功,引刀自宮。

NO.4 左右互搏

左右互搏只有心地單純者方能修煉,心思敏捷、復雜者反而學不會。修煉時要先「左手畫方,右手畫圓」,能達成者方能練成。

NO.3 太玄經

金庸武俠小說《俠客行》中,俠客島有二十四個石室,每個石室內均有石壁,石壁上記載有二十四個圖譜,內藏絕世武學。當中第二十四個石壁以太玄經為主旨,其上刻有內功圖譜。俠客島龍木島主以為圖譜乃蝌蚪文,為此耗盡心血。最終由目不識丁的石破天破解,因而練成神功。

NO.2 黯然銷魂掌

黯然銷魂掌集天下五絕及其他武林高手的絕世武學,包括「中神通」王重陽的全真教內功和《九陰真經》、「東邪」黃藥師的彈指神通和玉簫劍法、「西毒」歐陽峰的蛤蟆功和逆轉經脈、「北丐」洪七公的打狗棒法,以及林朝英的《唯我獨尊》而成。這掌法取名自江淹《別賦》中一句:「黯然銷魂者,唯別而已矣」。這一路掌法,楊過主要在與「老頑童」周伯通、「東邪」黃藥師和金輪法王相鬥時使用。單論掌力,當世唯有郭靖的降龍十八掌可以比擬,而黃藥師的彈指神通亦跟這路掌法不分上下。但使用其掌法之人心情必須黯然,若情境不符則無法發揮其威力。

NO.1 龍象般若功

那是密宗中至高無上的護法神功。那「龍象般若掌」共分十三層,第一層功夫十分淺易,縱是下愚之人,只要得到傳授,一二年中即能練成。第二層比第一層加深一倍,需時三四年。第三層又比第二層加深一倍,需時七八年。如此成倍遞增,越是往後,越難進展。待到第五層以後,欲再練深一層,往往便須三十年以上苦功。密宗一門,高僧奇士歷代輩出,但這一十三層「龍象般若功」卻從未有一人練到十層以上。這功夫循序漸進,本來絕無不能練成之理,若有人得享千歲高齡,最終必臻第十三層境界,只是人壽有限,密宗中的高僧修士欲在天年終了之前練到第七層、第八層,便非得躁進不可,這一來,往往陷入了欲速不達的大危境。

npnt 沒圖沒真相 求真相

喜歡?給個讚吧 :)
網友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