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子二人射中關羽頭顱,將關羽家族滅門 - npnt

三國亂世,相互殺戮,因此成為「世仇」是司空見慣的事情。

比如曹家與袁家,劉表與孫堅父子,劉璋與張魯,馬超與曹操,這些家族的仇恨世人皆知。

而有一對世仇,恐怕並不為人熟知,這就是關羽家族與龐德家族。

這對家族的仇恨延續了半個世紀,其慘烈僅次於曹操殺馬超家族二百人。

龐德,本是馬騰麾下猛將,此人曾親手斬殺敵軍主將郭援,被稱為「常陷陳卻敵,勇冠騰軍。」

建安二十年,曹操定漢中,收降了龐德,自此,涼州猛將加入了曹操軍團。

四年後,襄樊戰役爆發,關羽兵鋒所指,曹軍中路軍團望風披靡。曹操為了抵擋關羽,遂派遣于禁率七軍精銳部隊火速馳援樊城。

而龐德就在於禁七軍之列,官拜立義將軍。

眾所周知,關羽是當時首屈一指的蓋世猛將,他曾在白馬之戰沖陣擊殺袁紹大將顏良,名震天下。

面對關羽,曹軍眾將大多心裡沒底。但是,龐德不怕,他主動請纓要與關羽決鬥。

戰鬥中,龐德一箭射中關羽額頭,三軍盡驚。

由於龐德每次出戰都是騎著一匹白馬,往來馳騁,威風凜凜,因此關羽軍中將校皆稱龐德為「白馬將軍」!

龐德固然驍勇,但遭遇大水,關羽軍乘大船進攻,于禁七軍盡墨,史稱「關羽威震華夏。」

危難之際,主將于禁投降關羽,而龐德卻孤身奮戰,《三國志@龐德傳》記載:「德與諸將避水上堤。羽乘船攻之,以大船四面射堤上。德被甲持弓,箭不虛發。將軍董衡、部曲將董超等欲降,德皆收斬之。自平旦力戰至日過中,羽攻益急,矢盡,短兵接戰。......戰益怒,氣愈壯。」

從「戰益怒,氣愈壯」短短一句話,我們似乎就能身臨其境的感受到龐德的不屈鬥志。

後龐德傾覆水中,被關羽軍生擒。關羽器重龐德驍勇,打算收降他,龐德卻立而不跪,大罵關羽說:「豎子,何謂降也!魏王帶甲百萬,威振天下。汝劉備庸才耳,豈能敵邪!我寧為國家鬼,不為賊將也」

這句話翻譯過來就是:「小子,我豈會投降你!魏王(曹操)雄兵百萬,威震天下,你家主子劉備是個沒用的廢物,豈是魏王對手?我寧願為國家犧牲,也絕不做反賊的將軍!」

關羽遂殺龐德。

龐德死後,曹操痛哭,厚待他的四個兒子。

後于禁從東吳回到北方,曹丕命人在牆壁上作畫,畫的是關羽水淹七軍,龐德立而不跪,于禁跪地求饒,于禁因此羞憤而死。

關羽殺龐德,與龐家成了世仇。

43年後,龐德之子龐會,跟隨鍾會大軍伐蜀。

蜀後主劉禪投降,魏軍進入成都。

根據《蜀記》記載:鍾會平蜀,前後鼓吹,迎德屍喪還葬鄴,冢中身首如生。

這個記載是說,鍾會滅掉蜀漢以後,將龐德屍首遷往鄴城,而已經死了43年的龐德竟然屍首不腐,面貌如生!

龐德死於關羽之手,龐會現在面對仇家,終於可以報仇雪恨了。

當時,在成都發生了一場兵變,導致三國時代的「成都大屠殺」(參閱拙作《三國時代的成都大屠殺!被遺忘的阿斗投降後蜀漢的遭遇!》)

也就是在這場屠殺中,龐會親率士卒,沖入關家府邸,將關羽後代關彝殺死,並將關氏一族滅門。

《蜀記》記載:龐德子會,隨鍾、鄧伐蜀,蜀破,盡滅關氏家。

對於龐會,《三國志》給他的評價是:(龐)會勇烈有父風。

從龐會的事跡來看,《三國志》所言不虛。

龐會曾鎮守淮南,結果遭遇諸葛誕叛亂,龐會不從其反叛,斬關而出。他因此而被朝廷褒獎:「諸葛誕造構逆亂,迫脅忠義,平寇將軍臨渭亭侯龐會、騎督偏將軍路蕃,各將左右,斬門突出,忠壯勇烈,所宜嘉異。其進會爵鄉侯,蕃封亭侯。」

龐德父子皆勇冠當世,忠於職守,其風采絲毫不遜關雲長啊!

純分享世界歷史文化,每日不定時更新,以取得更多歷史文化與大家分享,請不要吝嗇你的讚(臉書主頁:全球華人歷史文化聯盟),大家的鼓勵就是社區仝人的動力!謝謝支持,感恩!

npnt 沒圖沒真相 求真相

喜歡?給個讚吧 :)
網友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