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秘蒙古國:內外蒙古之分自古已有,外蒙古人非常不喜歡中國 - npnt

雖然蒙古國與中國直接接壤,領土交界線漫長而綿延,而且蒙古國人與中國的蒙古族同文同種。然而似乎一直以來,對於許多國人,蒙古都是一個神秘的存在。關於政治,關於歷史,關於民族感情,我從小以來便或聽聞或閱讀到了許多故事。那麼,蒙古人的真實想法是什麼?尤其是蒙古的青年的真實想法是什麼?

蒙古,總是被我們稱為「外蒙古」以區別於「內蒙古」。其實內外蒙古之分早在中國古代已有,而主要原因便是戈壁沙漠的存在。蒙古人的歷史敘事裡,匈奴人、突厥人等蒙古高原上的游牧民族都是他們遙遠而光榮的祖先,因此內外蒙古之分便要追溯到匈奴時代。漢武帝的雄才大略與衛青、霍去病的決勝千里將匈奴人趕到了漠北,而大漠以南的諸多匈奴部落則歸順了漢朝。而到了晚近的清朝,由於大漠以南的蒙古部落歸順清朝較早,而大漠以北的蒙古部落歸順較晚,同時清朝統治者擔憂蒙古部落聯合起來威脅清朝,因此便開始便有意識地稱呼內外蒙古並隔絕分化內外蒙古。

清朝統治者防範蒙古的措施還遠遠不止於此。

其實說來也很弔詭,席捲世界的蒙古人未曾被兵戈征服,反而卻是敗在了西藏人面前。成吉思汗死後,一位藏傳佛教的青年才俊八思巴用神跡說服了蒙可汗皈依了藏傳佛教,八思巴本人則被尊為國師。八思巴大力弘揚藏傳佛教並且幫助蒙古人創造了他們自己的文字。自此,鐵馬彎刀的蒙古人逐漸刀槍入庫,馬放南山。清朝的統治者深刻地認識到宗教的作用,不僅刻意尊重藏傳佛教,而且大力在蒙古高原建設寺廟。清朝的統治者曾說過,一座寺廟的作用遠遠勝過千軍萬馬。

當然,在清末民初的動盪年代,除了當時的合法政府北洋政府以外,俄國人、日本人的勢力相繼介入,蒙古第一次站在了十字路口。

辛亥革命時,外蒙古在俄國庇護下獨立,後又取消獨立,改為自治,中華民國僅享有宗主權的空名。俄國十月革命以後,外蒙的王公和喇嘛受到震動,遂生撤銷自治、回歸中國之心,日本則指使出身布里亞特人的白俄軍官謝苗諾夫染指外蒙,這種局勢使外蒙撤治提上了北洋政府的議事日程。1919年6月13日,北洋政府正式任命徐樹錚為西北籌邊使,6月底以後,特別組建的西北邊防軍陸續開拔外蒙。可惜的是,由於中國的軍閥混戰,徐樹錚不久即率軍回歸內地,一年之後外蒙也旋即在蘇俄的支持下獨立建國。

北洋政府無力北顧,國民政府也未能得償所願。新中國成立後礙於社會主義陣營以及多年的既成事實,也就沒有再做努力。於是當年的「秋海棠」的中國便成為了今天「雄雞一唱天下白」的中國。

在蒙古的時候,我曾經多次問過同行的青年如何看待中國,幾乎無一例外的是他們對中國都有著不太積極的評價。有人向我誇耀蒙古的民主制度,然而當被問起什麼是民主時,卻又無法給出令人信服的答案。有人向我訴說中國人巧取豪奪蒙古的資源,然而當我問起中國是否動用武力威脅強行進行貿易時,他們卻又不置可否。有人向我確認是否很多中國人仍舊希望收回外蒙時,我問他們,你們是否認為你們一直獨立時,他們回答當然是啊。我不禁啞然失笑,對照我們的內蒙古,民族國家的建構過程真是有趣的現象。此外,我記得小時候曾看到過一篇文章講述蒙古國大呼拉爾曾有多數投票要求回歸中國。我以此找蒙古青年確認,他們表示聞所未聞。

令我印象深刻的是,有一位蒙古國立大學姑娘曾向我談起她的家世,她的家族中有中國人、俄國人和蒙古人的血統。可是當人們知道她的家人中有中國人時,都會對她報以反感和厭惡。她說,她不知道為什麼,蒙古人非常地不喜歡中國。說實話,我也不能理解。

蒙古貧民窟

儘管情感上不喜歡,但是蒙古對華的經濟依賴卻是不爭的現實。不僅中國是其最大的貿易夥伴,中國更是在多個方面為蒙古提供了援助。7月14日有新聞說中國政府向蒙古國提供了一筆價值2000萬人民幣的應對氣候變化的物資。再之前,為了籌備此次的亞歐峰會,中國更是為其提供了15輛掃地車。而距離城市中心蘇赫·巴托爾廣場不遠的中國大使館的巨大規模以及門前的一座命名為北京街的大街更是說明了中國在此處的影響力。

然而令人感到奇怪的是,這裡到處充斥著專門售賣韓國貨、日本貨、西方貨的商店以及韓國餐館、日本餐館、西餐館,我卻未曾見到一家專門售賣中國貨的商店以及中餐館。雖然蒙古朋友用google地圖搜索告訴我的確有,但是我在溜達的時候真的一家都沒看見。

純分享世界歷史文化,每日不定時更新,以取得更多歷史文化與大家分享,請不要吝嗇你的讚(臉書主頁:全球華人歷史文化聯盟),大家的鼓勵就是社區仝人的動力!謝謝支持,感恩!

npnt 沒圖沒真相 求真相

喜歡?給個讚吧 :)
網友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