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第一場加密戰爭打響,俄羅斯能否通過加密貨幣規避制裁? - npnt

2022年3月6日某天,當你一覺醒來,發現自己的國家正受到外國部隊的攻擊,針對各大城市內關鍵基礎設施的炸彈從天而降,而外國部隊從四面八方湧入。很難理解人們在這種情況下可能感受到的恐懼,但這正是過去幾天來數百萬烏克蘭公民的內心感受。

彷彿這場人道戰爭造成的蹂躪還不夠,因此還要伴隨經濟困難。在2月24日,烏克蘭中央銀行暫停了電子現金轉賬,自動取款機也無法再使用。這就意味著數百萬烏克蘭公民,甚至是難民和逃離者,都無法獲得滿足其基本生活所必需的資金。

在這樣一片混亂中,一位烏克蘭人在推文中評論稱,他的烏克蘭信用卡已經無法使用,他在烏克蘭銀行賬戶中擁有的一切都已隨風而逝,現在,他手中只剩下了加密貨幣。加密貨幣救了他的命,他目前在境外處於安全狀態,他擁有能夠保障其生計的加密貨幣,但是,加密貨幣的好處不僅僅限於個人,還能夠惠及政府。

加密援助

烏克蘭政府已經籌集了超過1000萬美元的加密貨幣捐款,而這已經變成了一種眾籌的方式,以幫助該國抵禦來自俄羅斯的全面入侵。烏克蘭政府的官方推特賬號在上週六公佈了兩個加密貨幣錢包地址,其中一個只接受比特幣,另一個則能接受“以太幣”和“泰達幣”(USDT),這是一種基於如美元或歐元等傳統貨幣進行現金轉賬的數字貨幣。根據分析公司Elliptic Blockchain發布的研究,這些錢包吸引了價值1020萬美元的加密貨幣。

這是對支持烏克蘭軍隊的非政府組織所捐贈的數百萬加密貨幣的補充。Elliptic公司指出,捐贈給烏克蘭政府的資金中約有186萬美元是通過出售不可替代代幣或所謂的“NFT”而獲得的,這些代幣是一種獨特的數字資產,被設計來代表虛擬物品的所有權,例如藝術作品或視頻遊戲中的角色。

各大志願者組織在過去十年內的烏克蘭衝突中發揮了至關重要的作用。在導致親俄羅斯的烏克蘭總統亞努科維奇在2014年下台的獨立廣場革命期間,出現了許多志願者組織,以支持抗議者並幫助傷員。此後不久,俄羅斯佔領了克裡米亞半島,並在烏克蘭東部的頓巴斯地區挑起了戰爭。志願者團體再次介入,並提供了士兵、武器和醫療用品以填補空缺。

這些慈善組織由私營部門的捐助者提供資助,他們使用銀行轉賬和支付應用程序捐贈了數百萬美元的資金。此類捐贈通常是通過傳統方式進行的,即通過各大銀行,但是在烏克蘭,加密貨幣已經成為了處理資金轉移的一種快速而簡便的方式,尤其是通過比特幣

加密產業在烏克蘭的名氣,在於其豐富的技術人才——該國擁有超過20萬名技術工人,在去年,該國的信息技術出口業務產值高達68億美元。此外,該國還在去年正式將比特幣和其他加密貨幣合法化,並為此出台了一項規範數字金融資產並為烏克蘭人提供欺詐保護的法律。在烏克蘭,你可以看到加密貨幣的廣泛使用,即使在那些並非加密項目從業者的人群之中也是如此。

烏克蘭在Chain Analysis全球加密貨幣採用指數中排名第四,僅次於越南、印度和巴基斯坦

除了富有技術人才之外,推動烏克蘭加密貨幣趨勢的另一個重要因素在於其投資選項的相對缺乏。除了房地產市場之外,“唯一的投資機會就是加密貨幣。”因此,烏克蘭在Chain Analysis全球加密貨幣採用指數中排名第四,僅次於越南、印度和巴基斯坦,估計每年約有價值80億美元的加密貨幣經過該國。烏克蘭數字化轉型部副部長亞歷山大·博恩亞科夫在去年向《紐約時報》的記者表示,“宏觀層面的想法是讓該國成為世界上最適合加密公司的司法管轄區之一。”

規避制裁

鑑於傳統金融體系的破壞,加密貨幣在烏克蘭戰爭中的存在不僅僅限於確保援助和促進日常生活運營,而是隨著西方使用制裁作為威懾俄羅斯的武器,烏克蘭現在正試圖曝光莫斯科政界人士所使用的加密貨幣錢包,背景是有警告稱俄羅斯可能會利用數字貨幣來規避制裁,尤其是在一些俄羅斯銀行被禁止使用SWIFT全球銀行間支付系統的情況下。

基輔當局已經在社交媒體上發出了呼籲,要求提供有關由俄羅斯和白俄羅斯的政治人士控制的加密貨幣錢包的信息。烏克蘭副總理米哈伊洛·費多羅夫上週六在其推文中宣布,該國的加密貨幣界將獎勵那些提供詳細信息以確定相關政客身份的人員。

負責這項工作的律師阿爾蒂姆·阿維安表示,這些獎勵將通過私人捐款提供。彭博社報導稱,這項活動已經收到了有關其中一些政治人物的加密地址的信息,根據這項計劃,他們將與大型證券交易所以及監管俄羅斯交易的Chainalysis公司合法共享這些信息。阿維安表示,“我們希望他們能夠明白,他們在烏克蘭或加密界並不受歡迎。”

在這樣的背景下,分析公司Chainalysis的國際政策負責人卡洛琳·馬爾科姆強調,加密貨幣領域內存在的不良行為者,將努力幫助俄羅斯規避制裁,而在傳統金融領域內也是如此。另一方面,總部位於中國香港的加密公司Babylon Finance的高級研究員羅比·劉強調,對於俄羅斯而言,通過加密貨幣來避免制裁是不現實的,因為市場主要還是以與美元掛鉤的穩定幣來定價。

加密貨幣之戰

多年來,俄羅斯已將自身確立為非法加密活動的中心,包括勒索軟件攻擊和基於加密貨幣的洗錢活動。Chainalysis公司發現,在過去的3年中,在莫斯科金融區運營的加密貨幣公司,從與犯罪活動相關的實體那裡獲得了價值7億美元的數字資產。這就為尋求逃避制裁的公司提供了一條可能的途徑,但是,目前尚不清楚這些公司是否會選擇走這條路,因為美國拜登政府宣布的製裁措施主要針對銀行,而不涵蓋能源支付,這就意味著,一些俄羅斯最大的公司現在還不需要求助於加密支付的暗網。

另一方面,美國當局在追蹤和沒收非法加密資金方面的表現不斷進步,這就可能會阻礙那些規避制裁的努力。美國司法部在上個月宣布,它追加了價值36億美元的比特幣,據稱,這些比特幣2016年在“Bitfinex”交易平台遭到的黑客攻擊中被盜。去年夏天,美國司法部追回了價值230萬美元的比特幣,而這些比特幣曾被支付給東歐地區的網絡犯罪分子,因為他們在一場勒索軟件攻擊中關閉了美國科洛尼爾管道運輸公司(Colonial)的線路,並導致了美國東海岸的燃料短缺。

我們想在這裡指出的是,加密貨幣已經在為暴力衝突或其他衝突融資的過程中變得有用。這就意味著,在未來,我們將面臨加密社區利用其財富以乾預政治或軍事衝突的風險,其中還包括將加密貨幣本身政治化的可能性。互聯網越來越多地成為戰爭世界的一部分,俄羅斯和烏克蘭之間的戰爭,可能是“世界上第一場加密戰爭”,但它肯定不會是最後一場。

友站推薦,「借錢」服務 「私人小額借款」找安貸,「線上借貸」安全快速沒煩惱 「快速借錢」首選 「安貸 」

參考來源

喜歡?給個讚吧 :)
網友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