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的最高境界,是讓孩子成為平凡而幸福的人 - npnt



前言:這世上的大多數孩子,都會成長為一個平凡的普通人。所以,比讓孩子成功更重要的是,讓孩子幸福。
 


別怕孩子玩電腦,這是他們未來的工作和生活方式。



一開始別太在乎孩子成績,要關心他是否喜歡學校。



除了讚美,還要有懲罰,不過懲罰教育不等於棍棒教育。



讓他堅持一項體育運動,籃球、足球、羽毛球、跳繩、跑步……都好。



為他培養一種終生受用的興趣,不論高雅還是通俗,不論大眾還是小眾,音樂,美術,文學,寫作,集郵,手工,這些都很好。



但請不要讓他僅僅為了考級或升學去學。



試試和孩子一起看課外讀物。好書是孩子受益一生的良師益友。



耐心陪孩子玩遊戲,即使你認為他的遊戲內容很無聊。



當他耍賴時,絕不妥協。



每月帶孩子逛一次書店,每次兩小時以上。


 

小孩子之間的問題讓他們自己去解決。



除了成長中教給他誠信,善良,孝順,尊重,原則等基礎的東西外,也要包容並認同他個性,專屬的特質,畢竟他是唯一的。



最後:靈魂要自由,思考要獨立,活得要真實。



請鼓勵你的孩子做一個幸福的普通人。


回想起來我們30多年來靠搶跑培養了這麼多尖子學生、競賽的獲獎者、金牌得主,可我們並沒有看到當初我們期望的從他們之中產生很多科學領域的大師,至少現在還沒有。


 

所以我們每個人對自己的孩子都有這樣的過程,開始出生的時候有很多夢想,希望孩子上一個好學校、有一個好成績,慢慢我們的期望逐漸降溫。


我們期望這個孩子能夠正常畢業、升學、就業,將來能夠成家、生兒育女、生活穩定、工作穩定、別下崗,能夠在三、四十歲的時候身體健康、家庭和諧。



進入老年,你希望孩子孝順,最後你不能動的時候,所有最初的夢想都沒有了,那時候的夢想就是他能在我的身邊給我倒一杯水。



其實我們每個人心路都是這樣的一個過程,最開始有非常高的崇高理想,但是最後當我們已經垂老的時候,才真正明白其實我們很多時候的培養都是不正確的。


 

鼓勵孩子成為一個平凡而幸福的普通人。

via

喜歡?給個讚吧 :)
網友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