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會這5招 BB少夜醒媽媽少煩惱 - npnt

自從生了娃,從此安睡是路人。有媽媽說,想當初還沒有寶寶,自己一覺能睡到大中午,別提有多滿足了!可如今,只求做到半夜不起身,寶寶能安睡一晚。

寶寶夜醒是困擾許多新手媽媽的問題之一,要解決這個問題,媽媽們首先要知道寶寶夜醒的原因有哪些!

為什麼夜醒?

寶寶夜醒的原因有很多,其中比較常見的是寶寶餓了、大小便不舒服了、濕疹、冷熱變化、白天受到驚嚇和刺激、換了新的環境、媽媽開始上班了、被噩夢驚醒了、對奶瓶形成了依賴等等。

除了生理原因導致的夜醒,大部分寶寶睡到半夜突然醒來普遍是以上的這些原因。要改善和預防,媽媽要做一些準備,學習一些預防和安撫的小知識。

寶寶夜醒怎麼辦?

通常來說,人的正常睡眠是從淺睡到深睡再到淺睡這樣反復幾個週期構成的,就算是嬰兒也同樣如此哦。淺睡期的寶寶一般會有一些小動作,比如吮吸、翻身、微笑,容易醒來,這樣一夜大概要交替3-5次。等到寶寶再大一些後,情況能得到改善。所以,如果小寶寶半夜突然醒來,媽媽們可以先觀察一下,在排除了生病或不適的因素,可以試下以下的辦法:

1、寶寶沒有哭的話,先靜靜觀察一下,不要打擾寶寶,過一會兒ta自然就會再繼續入睡的。

2、如果醒來後哭鬧的話,確定沒有異常情況,比如生病、需換尿布等,那麼可以稍微安撫,輕輕拍一拍。

3、如果寶寶的確是餓了的話,會出現不斷扭頭、嘴巴張開找奶喝的情況,這個時候可以適當給寶寶哺乳,但不建議長時間,也不建議躺著哺乳。半夜餵奶可以打開一盞柔和的燈光,避免寶寶醒來後再難入睡。

怎麼避免寶寶夜醒?

有個小提示媽媽們該知道:寶寶夜醒通常有個特點,醒來後會重複入睡前的最後一件事。

要避免寶寶反復夜醒,也避免醒來得時間太長,需要哄睡的時間過長的話,媽媽們一定要重視寶寶入睡前做的最後一件事。

1、避免睡覺前餵奶

如果你不能承受寶寶半夜醒來後需要起床燒水泡奶粉的話,那麼建議不要讓寶寶喝著奶睡覺。

2、固定的睡眠環境

讓寶寶睡自己熟悉的床、被子,甚至是有一個固定的安撫玩具都會讓他睡得更安穩,更有安全感,醒來後也能更快繼續入睡。

3、小寶寶建議用繈褓

6個月以內的寶寶,睡覺的時候特別容易驚醒而哭鬧,而繈褓能讓他獲得更多的安全感,仿佛回到子宮包裹中。所以,建議媽媽給寶貝準備一款繈褓式的睡袋,也能讓寶寶睡得更香甜。

4、睡前做好準備

這個準備包括衣著、被褥,還包括給寶寶換上一張吸尿性好又乾爽的紙尿褲。這樣就算寶寶半夜尿濕了,也不會感到不適,就能繼續安睡。

5、睡眠也需要有儀式感

等到寶寶大一些後,需要慢慢建立起良好的睡前儀式。比如說可以聊聊天,可以讀一讀繪本,聽一聽音樂,互道晚安後再入睡。總之就要避免過度興奮。

文章部分內容來源於網絡,如果侵犯到您的隱私、權益、請點擊檢舉按鈕舉報,網站將在第一時間進行處理,謝謝合作! 檢舉

npnt 沒圖沒真相 求真相

喜歡?給個讚吧 :)
網友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