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隨便」的人生,就要「挑剔」地活著! - npnt

有一年夏天,去西安旅遊,同去的還有另外兩家親戚,分別帶著自己的孩子。某處景點逛累了,恰巧經過一家飯館兒,裡面賣著各種陝西名吃。以前吃多了“山寨貨”,遇上個正宗的,終於有機會一飽口福,於是,迫不及待就進去了。

幾個大人分別點了臊子麵、油潑面和涼皮,給兩個孩子各點了一個肉夾饃。因為早過了飯點兒,人不多,餐轉眼就上桌了。

 

 

大家實在餓極了,便狼吞虎咽吃起來。這時,其中一個孩子剛咬了一口饃,就“哇”地一聲吐在了地上。幾個人趕緊圍上來,一面幫著拍背,一面小聲詢問著,是不是天氣太熱中暑了,除了嘔吐,頭暈不暈?眼花嗎?

孩子端起桌上的水杯,漱了漱口,扯了扯媽​​媽的衣襟,嘟囔道:“媽,裡面有香菜,好難聞啊。”

“有香菜啊,都怪媽媽一時疏忽,忘記告訴他們了。這個媽媽吃了,另外買個沒有香菜的給你。”媽媽笑著對他說。

就在師傅切臘汁肉的間隙,另外一個親戚看不過去了。“有點兒香菜怎麼了?小孩子挑食不好。吃個飯都挑三揀四,長大了可怎麼得了,你不能由著他。”頓了頓,指著自己的孩子接著說,“你看我們家琪琪,吃什麼都行,這樣不僅營養全面,有利於長個兒,而且心胸也豁達,多好。”

“我們就不愛吃香菜,怎麼了?是的,孩子隨我,心胸一貫狹窄。”第一個親戚瞬間拉下臉來。

要不是我在場,估計兩人就吵起來了。整頓飯後面吃得寂靜無聲,下午的觀光計劃也臨時取消,匆匆返回酒店,關起門休息了。

我不知道大家對挑食是怎麼看的,反正我覺得特正常,不挑食才奇怪。在食物上,每個人都應該有自己的口味。什麼都愛吃,什麼都可以吃,和喪失味覺還有什麼區別?一個喪失味覺的人,不是應該感到可悲嗎?

年初,有位同學來北京找工作,跟我住了一段日子。

 

我問他想找什麼工作呢,擅長什麼,喜歡哪方面的,工資要求怎樣,是賺多賺少無所謂,就想輕鬆一點,還是寧肯又忙又累,也要多賺一點,國企和私營,更鍾意哪個,工作地點有沒有講究,希望毗鄰公交站還是地鐵站。

他一臉茫然,微微一笑,吐出兩個字——隨便。看我不解,接著補充道,只要找個工作就好了,我沒那麼多要求的。

聽他的語氣,似乎是我要求太多了,有種多管閒事的感覺。好吧,除了日常的禮貌性寒暄,我索性不同他講話了。

 

接下來的兩週,他一直行走在尋找工作的路上。原以為像他那麼隨便的人,會很容易找到一份工作的,不是嗎,反正沒什麼要求,人家給點兒錢,糊口就成。但結果恰恰相反。他找了兩週,沒有一家單位拋出橄欖枝,情況不容樂觀。

奇怪嗎?我覺得一點兒也不。一個越是沒什麼要求,幹什麼都成的人,人家單位越不敢用你,為什麼?這證明你對工作沒有起碼的興奮度啊,你既沒有表現出踏實肯幹的態度,又沒有積極鑽研的精神,我聘你過來做什麼呀?你有什麼專長,什麼崗位適合你,我無從了解。

是的,有時候,你的隨便,對別人來說恰恰是一種負擔。

不知你身邊有沒有那種老好人,什麼老好人呢?就是動不動就和別人勾肩搭背做起了朋友,隨隨便便就兄弟長哥們儿短地稱呼起來,和誰都聊得來,但和誰都不走心。他明明對你笑了,你卻感受不到那微笑背後的溫暖,你看到他哭,也覺得那悲哀像是隔了一層什麼,有表演的成分在。

大二的時候,我們宿舍發生了一次失竊事件,室友源子的電腦被盜了,種種跡象表明,竊賊正是樓下的阿森。他經常到我們宿舍來玩,聊聊妹子吹吹牛,週末有時間的話,還一起去體育場打球。當大家得知此事的那天晚上,一個個都陷入了沉默,是的,太震驚了,震驚到無話可說。

雖然大家緘口無言,但心裡想的都是,這朋友肯定是做不成了。

可你知道嗎,就在第二天早晨,當大家洗漱完畢,一起去食堂吃飯的時候,在樓梯口遇見了室友A和阿森,兩個人正談笑風生地走了過來。源子後來告訴我,那一刻,他真想戳瞎自己的狗眼。

我也是,只覺得一陣陰風撲來,整個世界都看不清了。

也許有人會說,一個老好人,情商高,會做人,這樣的人在社會上才吃得開,而我始終認為,一個不分青紅皂白、隨隨便便向人示好的傢伙,品行上肯定出了問題。他磨平了自己的棱角,自己都不知道自己是誰。

生活中,你一定遇見過這樣的人吧——

一塊出去聚餐,你問他吃什麼,他說隨便啊。

一起逛街買衣服,你問她這條裙子怎麼樣,和那條比起來呢,她說都可以。

一道外出看電影,你問他咱們看哪一部,他攤攤手說,我無所謂。

每每遇見這樣的人,我都覺得他們好可憐,隨隨便便就將自己的人生打發了。

是的,我不要隨便的人生,我就要挑剔地活著。

在感情上,一個挑剔的人,才長情,在生活中,一個挑剔的人,才真誠。隨便只會湮沒在人群,而挑剔才能活出你自己。挑剔挑的是一個人的涵養和品味,而隨便往往庸碌無為。

你想活出自己嗎?請拒絕隨便,從挑剔開始。

喜歡這篇文章的話,請將這篇文章分享出去,讓更多人看見吧!

via

喜歡?給個讚吧 :)
網友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