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種人生態度叫收斂 - npnt

收斂是一種人生態度,是人生中一種至高的境界。

老子曰:持而盈之,不如其己。揣而銳之,不可常保。金玉滿堂,莫之能守。富貴而驕,自遺其咎。功成身退,天之道。講的就是「滿,則招損」。

俗話說:高處不勝寒。正如一件銳器,不可能長久保持其銳氣,金銀財寶不可能永遠守住一樣,人不能長期擁有太多財富,人一有太多財富就容易變得驕橫,一驕橫便會招來橫禍。

因此,在中國傳統文化裡,自古就是財不外露,美不張揚,在審美觀上也是追求那種水中望月霧裡看花。這體現了一種生活的情緒和境界,而收斂,則是這種生活的情緒和境界在人身上的具體表現。

年少時,我們不懂收斂:得意時,我們忘乎所以,手舞足蹈,恣意揮灑;失意時,我們歇斯底裡,旁若無人,恣意妄為。因為在那時,我們有可以「胡作非為」的年齡優勢;因為在那時,我們有可以「擦掉重來」的資本

但隨著年齡的增長,過去的種種優勢和資本喪失殆盡,社會能容忍我們恣意揮灑的空間越來越小,於是,我們心裡就逐漸感到有了壓力。有了壓力的我們就好像天使的翅膀被黃金縛住了一樣,再也不能恣意飛翔了,慢慢地,我們就學會了收斂。

收斂是一種心態,是對社會現實、人生狀態的一種頓悟,也是一種對人生觀、價值觀、金錢觀乃至世界觀的徹悟

這種徹悟,擯棄了輕佻浮華,擯棄了膚淺媚俗;這種徹悟,讓人感覺到被重視,感覺到被理解,感覺到心底的同情,感覺到真正的關懷,從而,引導全社會成員之間互相關心,互相扶持,和睦相處。因此,收斂也是一種促進社會和諧的巨大的精神力量。

收斂是一種境界,是一種對自己的約束,也是一種對社會、對別人的尊重。懂得收斂的人,才會「勝不驕,敗不餒」;懂得收斂的人,也將贏得社會和別人的尊重

npnt 沒圖沒真相 求真相

喜歡?給個讚吧 :)
網友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