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怕累、肺怕髒、肝怕堵,專家支招養五臟,少生病更健康!五臟排毒時間:凌晨1-3點,肝的排毒,要熟睡 - npnt

心怕累、肺怕髒、肝怕堵,專家支招養五臟,少生病更健康!

人體的五臟是人體排毒養生必不可少的部位。日常生活中,人們的一些不良行為習慣很容易傷害五臟,從而危害人體的健康。那麼我們該怎麼保護它們呢?

一、腎不能缺水

腎主水、藏精,為生命活動的調節中心,腎精決定著機體的生長發育與生殖。不喝水以及吃的太咸都很傷腎。

養護法:

1、多吃堅果與枸杞都可補腎。

2、經常用熱水泡腳,按摩腳心,可強腎滋陰。

3、先咬緊牙齒後放鬆,每日重複做百次,可固腎氣。

二、脾胃忌生冷

脾胃是健康的根,食物需要脾的運化才可滋養五臟六腑,不良飲食最傷脾。

日常思慮過多或吃得太冷、太生、太撐都會傷脾胃。如阿司匹林、硫酸亞鐵等西藥,以及板藍根等苦寒類的中藥都會刺激腸胃。

養護法:

中醫表示甘入脾,吃甘甜食物可調和脾胃、補養氣血。如山藥、紅薯、小米粥等。

三、肺怕環境差

肺如大傘一樣罩在五臟六腑上,肺氣調和,氣機通暢,五臟才可正常活動。肺氣的旺衰和壽命的長短也有關。過度悲傷以及長期吸菸都非常傷害肺。

養護法:

1、保持積極、樂觀的心態對肺好處多。

2、多吃潤肺的食物:多食用富含維生素的果蔬,如山藥、百合、柿子、蜂蜜、雪梨。

3、空氣清新的地方多做深呼吸:晨起後可尋一處空氣清新的地方做深呼吸,有利於排除體內濁氣。

四、「肝將軍」怕堵

中醫表示,肝臟是將軍之官,只有肝不被約束時,才能保持最疏泄、輕鬆的狀態。 用眼過度、心情鬱悶及過量喝酒都會給肝添堵,傷肝。

養護法:

吃些酸味的食物:酸味食物可健脾開胃,可加強肝臟功能,如葡萄、山楂等。同時還應保持愉悅的心情,生氣最好別超過3分鐘。 五、「心君主」怕累

心主血脈,是個陽氣特別旺盛的臟器。心氣旺盛,面色血潤,否則就會有心氣衰弱、心胸面痛等狀況出現。

養護法:

1、多吃苦味的食物:苦瓜可解勞乏,清心明目,除邪熱,多吃苦瓜等苦味食物即可清心,還能養心。

2、中午靜臥半小時:中午靜坐或靜臥半小時是養心最有效的方法,不過一定不要午飯後立即睡覺。

五臟排毒時間:

2、7~9點,胃經當令時,要吃早餐。養生者在7點半前,療病者最好在6點半前,不吃早餐者應改變習慣,即使拖到9、10點吃也比不吃好。

3、凌晨5~7點,大腸的排毒,要排便。

4、凌晨3-5點,肺的排毒。咳嗽的人在這段時間咳得最劇烈,因排毒動作已走到肺。不要用止咳藥,以免抑制廢積物的排除。

5、凌晨1-3點,肝的排毒,要熟睡

好了,你是否覺得手機螢幕光線太過刺眼,導致眼睛酸痛,別擔心,我教你設置手機螢幕最佳亮度與對比度,以及最養眼的螢幕背景色,讓你用手機刷朋友圈,追電視劇時更舒服!可以點擊下面「手機螢幕總是反光刺眼,竟然可以這麼解決?」來了解!

npnt 沒圖沒真相 求真相

喜歡?給個讚吧 :)
網友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