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錢找到你》 - npnt

書名:《讓錢找到你》

作者: 吳淡如

本書作者吳淡如從一個對錢不太重視的文藝少女,到身邊人都覺得她在理財方面做得還不錯,這一路的蛻變,讓她對錢有許多不用的看法與心得,從而造就了這本書的誕生。

#不應該只是立志賺大錢

許多人都立志賺大錢卻沒有明確的方向性。如果沒有方向性,只會讓自己像是一隻無頭蒼蠅一樣,看到哪裡有錢就往哪裡去,到最後只賺取蠅頭小利卻累壞了自己。我們應該要做的是,找到一種專長,並做到以價製量,來轉有品質的錢。

僅立志賺大錢卻沒有找到與眾不同專長的人,非但賺不到大錢,還讓自己成為了這也賺一點,那也賺一點的投機者。

#不要憎恨錢

提到富人你有什麼想法?如果你想到的都是負面詞語:銅臭味、唯利是圖、欺騙壓榨、貪得無厭等等,那根據吸引力法則,錢自然也不會來找你。

要知道錢只是一種貨幣,本身並沒有黑白之分。如果你沒有以正面的心態去面對金錢便無法享受富裕。想要成為有錢人,首先在心態上要接受並喜歡錢,對錢保持正向的看法。

#時間與金錢是有對價關係的

許多人浪費數小時去排隊就只為了佔一點小便宜,還為此感到洋洋得意。我們在省錢的當兒也別忽視了時間成本,要懂得計算你的“鐘點費”。

人到中年之後,時間是非常寶貴的。在經濟條件許可的情況下,不要把時間浪費在會讓你不開心的事上,應該盡量通過花錢買時間的方式僱用別人去替你完成會讓你不開心的事。

如果你有能力賺取足夠的錢,那你最大的自由便是:你擁有選擇過更高生活的權利。過更好的生活並不單只是在物質上,更重要的是,你是否善待自己。

*不會計算時間成本得人,就算有錢也很痛苦。

打造富人體質的【六不】

1.每筆小錢記清楚,不如管好花錢大原則相信大部分有在理財的人都有記賬的習慣。一般人都只是形式上的記賬,把每一筆收入和開銷一一記錄,但腦海裡卻沒有儲蓄原則,直到月底才看一眼這個月存了多少錢。如果你對金錢沒有規劃和分配原則,只是一味地記賬,只能稱為死記帳,非但對你的理財沒有實際幫助,還有可能陷入越記賬越窮的窘境。

2. 千萬別買你不懂的股票在股市裡,有過半的人對自己持有股票的公司一知半解,甚至連公司的本業是什麼都完全不知。當你問他們買入這檔股票的原因是什麼,得到的答案大部分都是:“某某人告訴我可以買,我就跟著買了。”如果你對買入股票的公司不了解,是一件非常危險的事。

3. 絕對沒有保證收益的投資投資有風險,絕對沒有保本一說。如果有人推薦你一檔投資項目,並向你保證高收益和保本,那你最好還是打起12分警惕,果斷拒絕。

4. 再麻煩,也不要怕管錢無論你的理財目的是什麼,都不能怕管錢。沒有人會比你更關心你的錢,也沒有人有義務為你在這方面做好。更何況,在金錢面前,最能看出一個人的真面目。如果你將自己的錢拱手交給別人去管理,面對一筆唾手可得的錢,你有沒有小心做好防護,很難讓人做到不見財起盜心。

5. 在你沒有完全執行規劃前,別期待退休許多人都將夢想放在退休後。兢兢業業工作一輩子,只為了等一筆不太經花的退休金。他們的夢想多數是:做自己喜歡的事,或者是環遊世界...。據統計,在夢想環遊世界的人之中,真正做到的人只有3%!

撇除得到的退休金不說,很大的因素是因為等到退休時已經年紀大了,身體也弱了,已經吃不消環遊世界的。還有些人為了盡早退休,平時都省吃儉用的存錢,等到能夠退休實現夢想時又開始質疑自己的夢想了。因為已經過慣了安逸的生活,已經對環遊世界不再有太大的興趣了,要他在一夜之間轉變實在是不太可能。

許多退休人士都說,在剛開始退休的時候覺得是解脫了,但過一段時間後,陷入了早上醒來卻不知要做什麼的恐懼。

在你還沒有規劃好退休之後要持續做什麼之前,不要期待退休。

6. 別跟著傳媒投資在做投資時,不要成為問名牌的盲從者也不要輕信傳媒的報道。要在投資上賺錢還是要通過自己努力去了解和分析,並擁有獨立思考的能力較為妥當。

打造富人體質的【六要】

1.避險自己做

2008年9月15日,大到不能倒的雷曼兄弟(Lehman Brothers Holdings Inc.)還是申請破產了。

2009年,付了幾十年年息保證8%的馬多夫 - 龐氏騙局 (Ponzi Scheme)被戳破了。

你還相信市場上有保息又保本的無風險投資標的嗎?

2.懂做人,富貴自然有人幫

沒有人會願意跟很糟的人交朋友。試想想,如果有個人跟你交朋友,但卻總是只會找你麻煩,你還會願意繼續和他交朋友嗎?

如果你現在什麼都沒有,那想要別人放下身段和你交朋友並協助你,那你能做的就是培養好個性,具備一種“吸引力”。

人與人之間是互相的,你必須值得信任,也要是一個可以幫助朋友解決某些問題的人。

3. 第一間房是基本資產,第二間才是投資

自住房不能算是投資,頂多只能算是資產。不管房價怎麼漲,你也不會將自住房出售吧?賣了它你之後你要住哪裡?

很多人在買第二間房都選擇好山好水人煙稀少的郊區,為的是把它當做度假屋,但絕大多數人都為這一決定而感到後悔。這是因為使用次數不多,還得花錢定期維護和清理,在度假時選擇入住五星級飯店的花費都比維護費還少了,更何況度假次數有限也不會都在同一個地方度假吧!

如果你真的想投資房產,還是選擇容易租出去的地區吧!

4.找到再跌也不到兩成,張卻有八成潛力的投資標的

要找到再跌也不到2成,漲卻有8成潛力的公司確實不容易,歷史上出現過這種好機會也不多,但機會出現時還是得在別人恐懼的時候勇敢進行投資。

最重要的是,你還是要做好投資失敗的心理準備,切勿將全副身家一股腦的All In!

5.把自己當成一家公司經營

投資自己是穩賺不賠的。趁年輕時多投資自己,將自己視為一家公司來投資和經營。

你應該更積極地培養自身各方面的能力,別忘了與時俱進

6.相信自己值得過富裕生活

這是吸引力法則,你真正想要,有足夠的信心,它才會隨之而來

結語

賺到足以實現人生夢想的錢,絕對是自己的責任。

“讓錢主動來找你,而不是你去找錢”,你也可以享受適合你的生活,做你想做的事,得到你想要的自由!

喜歡?給個讚吧 :)
網友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