沖奶粉是先加水還是先加奶粉?沖奶粉的8個誤區,你知道嗎? - npnt

給寶寶沖奶粉,是奶爸奶媽們每天的「必修課」。為寶寶沖奶粉,看似是很簡單的事,實質隱藏著大學問。比如,沖奶粉先放水再放奶粉還是先放奶粉再放水,就有很多爸媽不清楚。不少新手爸媽,貪方便、圖省事,會想出一些怪招出來,其實這對寶寶健康是很不好的。下面我們來看看一些沖奶粉過程中,常常出現的錯誤。

錯誤一:用礦泉水或者純凈水沖奶粉

純凈水與蒸餾水一樣,不含雜質或細菌的水,也不含各種無機鹽,缺少了普通自來水中含有的礦物質。若長期使用純凈水沖調奶粉,可能會影響寶寶的健康。礦泉水富含礦物質,磷酸鹽、磷酸鈣,而嬰兒腸胃消化功能還不健全,長期用礦泉水沖牛奶會引發嬰兒消化不良和便秘。

沖配方奶粉提倡用自來水,因為目前家庭用的自來水都是經過了科學的處理,質量符合標準,自來水煮沸後,放涼至40攝氏度左右,再用來沖奶粉就可以了。

錯誤二:沖調嬰兒奶粉時,先倒好奶粉,再加入水

沖奶粉先放奶粉再沖水,這恐怕是很多媽媽常犯的錯誤。一般,不管是國產奶粉還是國外奶粉,都是先放水再放奶粉。沖調嬰兒奶粉濃度要精確,因嬰兒發育未成熟,包括消化、代謝與排泄功能都未完善,奶的濃度要儘可能接近母乳。先放水,一個是讓你能準確按照奶粉說明的水量去沖奶粉,讓奶粉不會太濃稠,給寶寶的消化增加負擔。再就是可以有效控制好水溫,過熱的水溫會破壞奶粉中的維生素等營養物質的。現在的奶粉技術好了,溶解度都好,40-50度的水就可以完全完好的沖調好奶粉了。

先加奶粉還是先加水有什麼不一樣嗎?其實,這是有區別的。如先加奶粉,後加水,仍加到原定刻度,奶就加濃了。嬰兒吃過濃的奶,胃腸消化能力難以負擔,腎臟的排泄能力也難以承受。家長以為奶粉濃些孩子有營養,反使小兒消化不良,食慾下降,腹瀉,甚至會引發腎功能衰竭。

錯誤三:奶越濃,營養更多

有些家長怕孩子營養跟不上,每次沖奶粉都會多加上一大勺,把奶泡得濃濃的。實際上,這是很不科學的。專家指出,嬰幼兒喝的牛奶濃淡,應與孩子的年齡成正比,其濃度要按月齡逐漸遞增。如果嬰幼兒常喝過濃的牛奶,會引起便秘、食欲不振,甚至拒食,久而久之還可能引起急性出血性小腸炎。

此外,若牛奶中含有較多的鈣和酪蛋白,而糖和澱粉含量少,食入後更容易形成鈣皂,引起便秘。所以,家長最好選用添加低聚果糖(雙歧桿菌增殖因子)的牛奶喂養寶寶。

錯誤四:水越熱沖調的奶粉越好

不注意水溫會讓奶液產生大量的氣泡,而寶寶喝了含有大量氣泡的奶液,容易脹氣打嗝吐奶。嬰幼兒配方奶粉中含有豐富的蛋白質、脂肪、碳水化合物以及維生素A、維生素D以及鈣、鐵等微量元素,在喂給嬰幼兒前需要用水沖調,家長應注意的是,沖奶粉的水一定不要用開水。開水的水溫很高,沖調奶粉時會使奶粉中的乳清蛋白產生凝塊,影響孩子的消化吸收。另一方面,某些對熱不穩定的維生素也會被破壞,特別是有的奶粉中添加的免疫活性物質會被全部破壞。因此,沖調奶粉應用溫水,避免其中營養物質的損失。通常泡奶最適宜的水溫是40—50攝氏度。

錯誤五:用勺子攪拌或使勁上下搖晃

給寶寶沖奶粉,很多家長會先將奶粉放入奶瓶,然後倒入熱水,不停地晃動奶瓶,直到奶粉全部融化。其實,以上這看似簡單的幾個步驟,每一步都埋了一個「地雷」。嬰幼兒奶粉中有不少熱穩定性較差的營養成分,如果使用較高溫度的開水沖調奶粉,容易流失營養。沖好奶粉後不能用力上下搖晃奶瓶,這樣會破壞奶粉里的營養物質,且產生的氣泡會影響寶寶的消化。

正確的做法是按比例加入水和奶粉後,套上奶嘴,用雙手手掌夾緊奶瓶,用左右手左右慢慢搓動奶瓶,等到奶粉充分融化。請記得溫柔一點喲!

錯誤六:把有點冷的奶,重新煮沸一下

已經沖調好的奶粉若再煮沸,會使蛋白質、維生素等營養物質的結構發生變化,從而失去原有的營養價值。寶寶再喝這樣奶水,所獲得的營養也要大打折扣。

錯誤七:晚上把沖調好的奶粉放在溫奶器中,等到寶寶要吃奶時再拿出來

有些媽媽這樣做主要是想晚上喂奶省力點,但這樣做不好。泡好的奶粉在未吃過的情況下,常溫存放不能超過2小時(暖奶器里的溫度一定是超過常溫的,因此保存時間更短),若放在冰箱冷藏,則不能超過24小時;若寶寶吃過後有剩的,則應丟棄。

錯誤八:換奶粉如換衣服

無論是由一種牌子換到另一種牌子,還是同品牌的一個階段換到另一個階段,這個過程就叫轉奶,容易導致寶寶腸胃不適。轉奶初期,必須兩種奶粉混合吃。先在老的奶粉里添加1/3新奶粉,吃過兩三天沒有不適後,再老的、新的奶粉各1/2吃兩三天,再老的1/3、新的2/3吃兩三天,最後過渡到完全新奶粉。轉奶的幾天不要添加其他新輔食,寶寶生病如感冒發燒等及接種疫苗期間也不適合轉奶。

歡迎投稿:爆料或者吐槽, 加入我們群組《我要爆料》,或者發郵件到我要爆料粉絲頁。我們會有專門記者,幫你編輯成為文章,發布到我們網站。

npnt 沒圖沒真相 求真相

喜歡?給個讚吧 :)
網友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