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有努力才能造就你的希望,決定你的成敗 - npnt

沒有了目標的生活,一天天就是鬼一樣的活著, 沒有了激情的工作,一天天就是混飯吃,這樣的人生是沒有任何價值的,我們想要得到自己想要的,唯有努力才能實現。

上週一,我們單位傳來了一件喜事。法制科一位九零後的小同事接到了省檢察院的面試通知,其實不止這個:3月底他的研究生考試通過;4月份公務員筆試成績通過,5月又以面試第一的好成績通過,機關裡一片譁然,我卻並不驚訝。在我的印象裡,他一直努力而自知,每天從食堂吃飯後,他總是習慣性地回到辦公室看厚厚的專業書不斷提升和充實自己,他的身上有九零後少見的沉穩。同事們恭喜他,大多看到了他的前程似錦,卻很少有人懂得他曾經付出過什麼。而他的奇跡,是努力給了挑選的機會。

就像尼采說的:如果這世上真有奇跡,那只是努力的另一個名字,生命中最難的階段,不是沒有人懂你,而是你不懂自已。伊索寓言中,饑餓的狐狸想找一些可口的食物,但只找到了一個酸檸檬,它說,這只檸檬是甜的,正是我想吃的。這種只能得到檸檬,就說檸檬是甜的自我安慰現象被稱為:“甜檸檬效應”。一如很多人不甘平庸,卻又大多安於現狀,大多原因是不知該如何改變。看《歡樂頌》時,每個人都能從角色中看到自已。高冷孤獨的安迪,獨立糾結的樊勝美,樂觀自強的邱瑩瑩,文靜內斂的關睢爾,古怪精靈的曲筱綃。

她們努力地在城市裡打拼,擁有幸或不幸。安迪已是公司的CFO了,但她依然保持學習的習慣,這樣無論什麼事她都有最準確的判斷和認知。樊勝美雖然虛榮自私,但她努力做一個好HR,換了新工作後也是拼命爭取業績;小蚯蚓雖沒有高學歷,卻為了多賣幾包咖啡絞盡腦汁;關睢爾每一次出鏡幾乎都是在房間裡戴著耳機聽課,處理檔;就連那個嬉皮的曲筱瀟也會在新年之際為了一單生意飛到境外……其實她們有很多路可以走:嫁人,啃老,安於現狀。但每個人都像個負重的蝸牛一樣緩緩前行,為了心中那丁點兒理想拼命努力。

今天的努力或許不能決定明天的未來,但至少可以為明天積累,否則哪來那麼多的厚積薄發和大器晚成?身邊經常有人抱怨生活不幸福,上司太刁,同事太蠻,公司格局又不大,但卻不想改變。還說:“改變幹嘛?這個年齡了誰還能再看書考試,混一天是一天吧。”一個“混”字就解釋了他的生活態度。 前幾天我聯繫一位朋友,她說為什麼這麼久不聯繫。

她說自已每天累的像一條狗,我問她為什麼那麼拼?她笑:“如果不努力我就活得像一條狗了。”恩,新換的上司,海歸,雖然她有了磨合幾任領導的經驗,但這個給她帶來了壓力。她的英語不好,這個新上司滿嘴英語,有時批閱檔全是大段大段的英文,她心裡很慪火,埋怨好好的中國人,出了幾天國門弄得自己像個洋鬼子似的。上司也不舒服,流露出了嫌棄她的意思,甚至在一次交待完工作後建議她是否要調一個合適的部門?她的臉紅到了脖子,想著自己怎麼也算是老員工,由她羞辱?兩個人很不愉快。

但她有一股子倔勁,不服輸,將近40歲的人了,硬是報了個英語培訓班。回家後捧著英文書死啃,每天要求上中學的女兒和自己英語對話,連看電影也是英文版的。功夫不負有心人,當聽力漸漸能跟得上上司的語速,並流利回復,又拿出漂亮的英文版方案,新上司看她的眼光也從挑剔變柔和,某天悄悄放了幾本英文書在她桌上,心裡突然發現上司並沒那麼討厭。心態好了,她才發現新上司的優秀,自從她來了後,部門業績翻了又翻,獎金也拿到手軟,自己也感覺痛快。 她說:這個社會很功利,但也很公平。

別人的傲慢一定有理由,如果想和平共處,需要同等的段位元,而這個段位元,自己可能需要更多精力,但唯有不斷付出,才有可能和優秀的人比肩而立。人為什麼要努力?一位長者告訴我:“適者生存。”這個社會講究適者生存,優勝劣汰。雖然也有潛規則,有套路和看不見的溝溝坎坎,但一直努力的人總會守得雲開見月明。有些人明明很成功了,但還是很拼。比如劇中的安迪,她光環籠罩,商場大鱷是她的男閨蜜,不離左右,富二代待她小心呵護,視若明珠,加上她走路帶風,職場攻勢淩曆,優秀得讓身邊人仰視。

這樣優秀的人,不管多忙,每天都要抽出兩個小時來學習。她的學習不是目的,而是能量,能讓未來的自己比過去更好一些。現實生活中,努力真的重要,它能改變一個人的成長軌跡,甚至決定人生成敗。有一句雞湯:不要著急,你想要的,歲月都會給你。其實,歲月只能給你風塵滿面,而希望,唯有努力才能得到!

來源:html2.1sapp.com

via

喜歡?給個讚吧 :)
網友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