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輩子愛得死去活來的,往往會是前世的冤親債主! - npnt

(source: z9x9)

從前,嘎達亞那尊者去化緣,看到一位施主懷裡抱著兒子,正津津有味地吃著魚肉,(我在家時從來不敢吃魚。學校食堂一吃魚,我就很苦惱,因為當天只能 吃米飯,其他什麼也吃不了。

(source: z9x9)


可你們很多人一提起魚肉,包括有些出家人,也開始垂涎三尺,以前的習氣復甦了。你們大口大口吃過是吧?這也許是你父母親友的 肉,所以現在要擦凈嘴巴,好好地懺悔。)


並用石頭擊打在啃骨頭的母狗。尊者以神通觀察,發現:那條魚原本是他父親的轉世;母狗正是他母親的轉世;前世殺害 自己的仇人,則轉生為他的兒子來償還宿債。如此洞曉之後,尊者說了這樣一個偈頌:「口食父肉打其母,懷抱殺己之怨仇,妻子啃食丈夫骨,輪迴之法誠稀有。」

(source: z9x9)

 
可見,我們前世最有緣的眾生,今生可能特別討厭;今生依依不捨、感情上特別執著的,卻往往是前世的怨敵來討債。
所以,依靠佛理來觀察,若對一個人特別耽著、從心底特別喜歡,說明這個人曾是你的怨敵。常有年輕人問我:

 

 


「我跟某某的感情特別特別好,我不能沒有他,天天都想著他。您說說,我們前世是不是夫妻?」我總回答:「你們前世肯定是怨敵!」這不是沒有教證的,你今生 中沒他就活不下去,沒他就要跳樓自殺,這種感情執著必定來自於前世怨仇的債;而你即生中特別看不慣的人,很可能才是前世最執著的親人。
 
且不說前世,即便是今生今世,親怨也是無常的。今天不共戴天的仇人,明天也許會變成志同道合的朋友而互相交親,情投意合非同尋常。這種現象不在少數。
 
所以,不要認為上述公案只是個傳說,了知也可以、不了知也可以,千萬不能這麼想。一定要深深地知道,人與人之間親怨是無常的,明白這一點后,執著就會逐漸淡薄,這對修行有很大的幫助。否則,始終陷在庸俗的情感泥坑中拔不出來,修什麼也修不好。

(source: z9x9)


再舉一個例子。

新郎娶的妻子,是祖母的轉世。
因為祖母特別疼愛這個孫子,臨終時還挂念他,一直拉著他的手,戀戀不捨地死了。(我們藏地有種習慣:人死的時候, 不能被他拉著手,不然,他死後靈魂會一直纏著你。

所以有人臨終時,如果對你伸手,你千萬不要靠近,否則,過段時間他就會在你夢裡或以其他方式出現。原來有 個人的妹妹要死了,一直喊她哥哥過來,她哥哥特別害怕,馬上給我打電話:「我妹妹快不行了,但我不敢接近,她會不會抓著我?如果抓著我,以後她的靈魂纏著 我怎麼辦?」)死後就投胎做個女孩子,長大后給孫子做媳婦。所以志公禪師說:「孫兒娶祖母。」
 

 


 
禪師到屋子裡,見一個小女孩正在啃豬蹄。這女孩的母親造了很重的罪業,死後投生為豬,現在辦喜事被人宰殺了,故小女孩在吃她母親的肉。所以禪師說:「女食母之肉。」
又看見院子里一個小夥子,正高興地打驢皮鼓。他父親也是因為造罪,轉生為驢,死後被人剝了皮做鼓,正是這個小夥子在打的鼓。所以說:「子打父皮鼓。」
 
禪師往炕上一望,全都是往昔被吃的豬羊,如今投生為人,互為親戚,歡天喜地聚在一起。而在鍋里燉的肉,卻是前世的六親眷屬。所以禪師說:「豬羊炕上坐,六親鍋里煮。眾人來賀喜,我說:苦!苦!苦!」
 

(source: z9x9)


 

 

當天整個婚禮狀況,禪師通過神通觀察,發現輪迴的鬧劇非常可笑。如果我們也能了知真相,還願不願做這些事呢?可能誰都不願意。但由於我們沒有宿命通,而且對因果取捨一無所知,所以做了很多難以描述的蠢事。

因此,大家應想到世間許多事情無有實義,對無常觀一定要了解!分享給大家吧!

原文出處:z9x9

via

喜歡?給個讚吧 :)
網友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