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生不為錢所困的生存之道:日本心理大師教你顛覆舊觀念打造吸金體質 - npnt

養成財源廣進的習慣

進行神社任務

所謂的神社任務,就是到寺廟添香油錢一萬日幣(約台幣三千元)。選擇的寺廟盡可能是人煙稀少、沒名氣的偏鄉小廟(如果只能到金碧輝煌的大廟宇,也沒關係)。

基本上捐獻的金額是一萬日幣;超過當然也很好。這是為了答謝神明,從以前到現在這麼看顧及庇蔭自己的人生,所以,也能以此為參考,決定香油錢的多寡。

若是不方便到寺廟的人,奉獻給教會也是相同的意思。但基本上都是無法期待對方給予回報的地方為佳。

神社任務的目的,就在於把錢花在沒特別意義的事、無法期待對方回報、被視為是沒意義的行為……也就是怎麼想都只賠不賺的事上。而之所以命名為神社任務,是因為日本人多少都認為自己有受到「神社裡的東西」保佑。

至於為什麼要特別選在人跡罕至的寺廟呢?因為我希望最好能選擇到和自己沒有太大利益關係的地方。

一萬日幣這麼多!全捐出去給寺廟!而且還不是什麼香火鼎盛的廟!瘋了嗎?就算要捐錢,也用不著捐那麼多錢,在這種毫無意義、浪費、有損無益的事上。

一定會有人這麼想吧!

說好聽一點,這是「愛惜金錢」的人會說的話。說難聽一點,這種人只是不想吃虧罷了。他們會捐的香油錢最多一次只有十塊日幣( 約台幣三元) 而已,還敢要神明保佑這、保佑那的。破除這種思考模式,就是神社任務的主旨。

一定會有人提出:「我哪來一萬日幣啊!」「我沒辦法將這麼多錢都拿去捐獻。」「捐出一萬日幣,那我的生活費就沒了。」而且會這麼說的人不在少數!

不過,還是請你把錢掏出來。不是因為「有錢」才捐錢,就算「沒錢」也得捐,因為這麼做,能讓你「有錢」。

神社任務就是在化緣

我之所以推薦各位進行神社任務的原因如下:我在二○一○年時開始提供免費團體諮商,原因是我的著作非常暢銷,我想回饋社會大眾,所以提供這項免費服務。另外還有一個原因是,我想,那些真正有困難的人恐怕也付不出諮商的費用。

我以為提供免費諮商,就會有許多真的需要協助的人前來。結果,沒想到就算不用錢,不會來的人還是不會來。即使不用錢,不會來的人仍然不會來。他們一定會找出「沒辦法前來」的理由拒絕參與。

那陣子,我剛好有機會與諮商界的前輩──澤谷鑛聊到這件事。那時,前輩跟我分享了一則關於釋迦牟尼化緣的故事。

化緣一詞,原指和尚托缽,挨家挨戶誦經、求取布施之意。澤谷先生說,釋迦牟尼要他的弟子們,特地到貧苦人家門前徘徊,而不要到富裕之家化緣。因為貧窮的人都認為自己很清寒,所以無法再布施給別人(沒有能力)。也因為如此,這些人永遠無法脫離貧困。

釋迦牟尼說,到窮人家化緣以求得布施,也就是拯救這些窮苦人家脫離貧困。窮人之所以無法脫離貧困,是因為認為自己非常清寒、悲慘,所以很難要他們花錢在他人身上。

其實,正是因為他們有此想法才會這麼窮苦。因此,向這些窮苦之人托缽化緣,就是在啟發他們布施(=把錢拿來幫助他人)的重要,進而拯救他們脫離貧苦的日子。也就是藉由「先付出」的行為,讓金錢開始流動、循環回來的意思。

這番話,對當時的我來說,猶如晴天霹靂般的震撼。前輩真是一席話點醒夢中人;我提供免費團體諮商,等於是搶走別人「先付出」的機會,也就是剝奪他人變富裕的機會。

於是,我決定將免費團體諮商改成「自由付費制」(無論多少錢,想付多少錢就付多少錢)的諮商。這樣無論是多麼窮的人、或是為錢所困的人,都可按照自己的心意付錢,接受諮商。為能讓這些人搭上富貴的循環列車,我給他們付出的機會,這是讓那些陷入「沒錢」想法中的人,藉著先出錢(=就算嘴裡說沒錢,還是拿得出錢)的動作,讓自己的受害者心態轉變成「雖然說自己沒錢,其實還是有錢」的想法。

無法實踐夢想的人,絕不是因為沒錢,所以無法這麼做;或是因為沒錢,所以沒辦法去做;都是因為不做、因為不付出、因為擅自決定放棄,所以才無法實踐、無法取得近在咫尺的富貴。換句話說,無法變有錢,都是因為自己不伸手取下富足。

這些都只是希望你能趕快脫離以前的窮人常識、或是早已根深柢固的金錢觀。即使你無法相信我的理論,還是希望你能去試試看。就算「沒錢」也能付出,會讓你真的變「有錢」;可別等到「有錢」才想要付出。

npnt 沒圖沒真相 求真相

喜歡?給個讚吧 :)
網友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