鄧小平曾坦言:這人若在 兩岸必定能統一 - npnt

1973年,當蔣介石把許多事情都交給兒子蔣經國時,毛澤東決定:讓鄧小平復出。你絕對想不到,鄧小平曾與蔣經國是蘇聯中山大學的同窗,那時候的鄧小平,是蔣經國所在共青團小組的組長。
   
  已經掌握台灣大權的蔣經國,密切注視著他在蘇聯留學的這位老同學。1973年3月,鄧小平回到中共中央,周恩來首先把大部分涉外事務交給了他。鄧小平立刻宣布:北京已經準備好,可以跟台北直接談判統一的問題。他說,在現階段,「優先考慮用和平方式」。
  


  
   蔣經國與鄧小平
   
  1975年,蔣介石死後,蔣經國於1978年3月11日被選為「總統」。對岸,老同學鄧小平歷經三次「沉浮」後,開始主政大陸。
   
  1978年12月16日,解放軍停止了自1958年開始的對金門、馬祖的炮擊政策;國民黨軍隊也停止反炮擊。1979年元旦,全國人大發表《告台灣同胞書》,提議兩岸開放經貿、旅行和通郵。廖承誌也發表了致蔣經國的一封公開信,提議國共第三次合作,並表示願意訪問台灣。
    
   蔣經國父子
   
  中共新任總書記胡耀邦公開邀請蔣經國等國民黨官員「回老家瞧瞧」。隨後,大陸發表了葉劍英委員長向新華社記者的談話,全面闡述了台灣回歸祖國、實現和平統一的政策,提出九條對台方針。
   
  鄧小平說:「九條方針是以葉劍英的名義提出來的,實際上就是『一個國家,兩種製度』。」這是中共領導人首次提出「一個國家,兩種製度」的概念。
  

 鄧小平清楚,蔣經國是個大孝子,就指示浙江溪口,要他們修繕蔣經國母親、祖母的墳墓。蔣家墓地修葺一新的照片,被迅速而又秘密地送進了台灣「總統府」。
   
  1986年夏天,李光耀又到台灣訪問,與蔣經國討論大陸局勢的發展。這一次,蔣經國明確告訴李光耀,對於改造台灣的政治體製,他已經有了全盤的計劃和最新的想法。
  


  
   鄧小平
   
  蔣經國說:「我們必須採取主動,踏上中國的統一之路。台灣和大陸,終究必須統一。兩岸若不統一,台灣恐怕將越來越難單獨存在。」
   
  1988年1月13日下午,蔣經國因病逝世。鄧小平得知蔣經國逝世的消息,立刻主持召開了中央政治局擴大會議,聽取了國台辦和對台工作小組的報告。鄧小平表示,中國的統一是一件世界大事。
    
   蔣經國
   
  鄧小平還稱,若蔣經國健在,「中國的統一就不會像現在這樣困難和複雜。國民黨和共產黨過去有過兩次合作,我不相信國共之間不會有第三次的合作。可惜,經國死得太早了!」

via

喜歡?給個讚吧 :)
網友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