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人的一生,最容易“毀”在這三個字上 - npnt

去年為《雲意軒翡翠》買的房子,上個月已經開始動工裝修了,在裝修的同時,招人也緊鑼密鼓地開始了。

 

 

原先做翡翠,只是因為熱愛,更沒想到它會一下子發展得這麼快。我喜歡翡翠,但絕不願意忙得連寫文章的時間都沒有。

 

便決定除了選翡翠這一關親自把關,其他的日常事務,能有人幫我全面打理。

 

和很多自己創業了朋友聊了後,他們都建議我從熟人和朋友處著手,畢竟這樣的人,需要知根知底,否則也難以放心。

 

於是,我便發動朋友們為我介紹合適的人選,最好我自己也是認識的。

 

大家很熱心,開始為我物色合適的人選,很快,有三個人推薦到我這里。這三個人,我雖不是很熟,但也絕非不認識,首先,人品都是很OK的。

 

當朋友們把人介紹過來時,我心里已經有了主意,但為了公平和慎重起見,我還是一一約在咖啡館聊了聊,談完後的結果,更加堅定了我原先的想法。

 

說實話,朋友們很靠譜,介紹過來的人也很靠譜,尤其是我當時說,我最看重的一點,是人品要好,大家比自己招人還盡心。

 

一番約談下來,我先排除了小C,三位候選人都是生完孩子打算重回職場的,小C耐心細致,為人可靠,但在能力上,和我的要求有點距離。

 

我喜歡主動積極舉一反三型的,而她積極性不夠,也不喜歡思考,更適合那種隻需要執行即可的崗位,若要統管一些事務,怕是事事依然要來問我。

 

先生問我,那小D和Y呢,你傾向誰?

 

我想也不想地回答說Y,先生說論關係還是小D和你更近,我以為你會選她呢?

 

我想,當初朋友介紹的時候,肯定也考慮到了這一層,小D人品可靠,和我關係又比較近,應該會很負責的,這一點,我也從來沒懷疑過。

 

可是,我依然還是傾向於Y,原因很簡單,Y情商極高,雖然隻接觸過寥寥數次,可是她的待人接物和大氣端莊給了我很好的印象,加上平時從他處聽到的一些評價,讓我當時就覺得她是最好的人選。

 

而小D其他方面都很好,卻有一個致命的弱點:情緒化,並且是完全失控型的。

從一件事的對比中,就可以立分高下。

 

小D和Y的婆婆都屬於老一輩的女性,心眼不壞,但是挑剔、要求多,愛嘮叨。

那麼小D和Y是怎麼做的呢?

 

結婚後不到半年,小D就和婆婆大吵一架,把桌子都給掀翻了,又把老公拉進戰場,家里雞飛狗跳,我媽平時喜歡跟我叨這些事,所以我多多少少也知道。

 

客觀地講,她婆婆管得真的有點多,但也很願意為她做事,無論是幫她做家務也好,帶孩子也罷,都是出錢出力,一心希望她們好。

 

但老人家事情做多了,總有自己的毛病,而小D做出的回應,就是不斷吵架,一言不和就吵架,到如今已經習以為常了。

 

而Y的婆婆比小D的婆婆更強勢更挑剔,但是一年下來,Y既沒有讓婆婆從此對自己管頭管腳,也沒有和婆婆鬧得很僵,更沒有情緒失控的時候。

 

記得有一次,我和她見面,那時候她剛有孩子,看我可以自由自在地住,沒有任何長輩來干涉我,很是羨慕。

我明白她的意思,說話也很直白:和你婆婆這樣的性格住在一起,確實挺累的,如果是我,可能受不了。

 

她笑著說:那怎麼辦呢?吵架打架也沒用,還不如想想怎麼解決。

 

對於這一點,我特別欣賞,大多女人的下意識反映都是情緒化地發泄,而不是冷靜地解決問題,尤其是在家庭矛盾中。

 

對於她的情緒自控能力,我特別佩服,當時就覺得Y情商特高,和她相處特別舒服。

 

我承認小D只是情緒化,人非常不錯,可是如果一個人動不動就會爆發,完全不知道會做出什麼事,我會非常擔心,所以,我毫無懸念地就選擇了Y,也很快告訴了她們,我的決定。

 

我不是一個喜歡說場面話的人,當小D問我她哪裏不合適時。

 

我便直言相告了:其實無論從你的人品還是能力,我都是很心動的,不過我需求的這個崗位,既涉及到內部管理,現階段也要服務很多客戶,需要情緒穩定,能夠很耐心細致地和客戶溝通,即使客戶提出過分要求,可以有原則地委婉拒絕,但絕不能和客戶掐架。

 

她苦笑一聲:我明白了。然後長長歎了口氣:我這輩子就死在這個情緒化上了,其實我也很想知道,到底該如何控製自己的情緒,我總是忍不住地就想爆發,這個毛病使我失去了很多機會了。

 

我說想控製總是有辦法的,就看你自己願不願意了。

後台經常有姑娘跟我說,自己很情緒化,但是改不了,問我有沒有什麼辦法?我隻想說,如果你都認為自己改不了了,再好的辦法對你也沒用。因為你根本就不想改。

 

不要說你也知道這樣不好,可是控製不住,每個人也許對別人的改變無能為力,但是對於自己的改變,完全可以主宰,你不願意改變是因為你不想承受改變的痛苦。

 

你的境況還沒有到最遭的時候,身邊的人還沒有全部紛紛離你而去,當有一天,所有能夠縱容你的因素和條件都不存在了,你必然會改變。

 

那麼,與其被生活教訓後,逼不得已去改變,為何不在事情沒那麼糟糕的時候就先努力去做得更好呢?

 

你有見過一個喜怒無常的人,生活得十分幸福的嗎?你有見過一個陰晴不定的人,身邊知交無數的嗎?異地而處,你願意身邊的人動不動就翻臉,像一顆不定時炸彈隨時會爆炸嗎?你會覺得這是一種真性情,而喜歡這種體驗嗎?

 

我想,心理正常的人,都不會樂意。那麼,己所不欲,勿施於人。

 

女人分三種:

第一種,永遠都會主動完善自我,經常反思、總結、提升,她們很少遇到問題,因為她們之前的努力,總會使她們猶如神助,不等生活的暗礁和挫折出現,就早早規避了,在別人眼里,這類女人很好命,生活一帆風順,既不會遇到渣男,也沒有極品奇葩的婆婆,其實,她們並不是好運,而是比別人明白得更早,更有遠見而已;

 

第二種,她們很天真,也很單純,總把事情想得很美好,內心多少有點拒絕長大,當她們成年後,難免會遇到很多挫折和迷茫,頻頻碰壁,當次數多了,她們也會痛定思痛,漸漸明白自己的問題在哪裏,也願意慢慢去改變自身的一些問題。

 

第三種,她們的成長經曆和第二種姑娘差不多,但在對待問題時,卻有很大的差別,當她們在生活、人際關係、婚姻家庭里,頻頻碰壁後,即使明知道問題在哪裏,也不肯解決,總喜歡到處傾訴、求助,給自己找諸多藉口,即使過去十年八年,也不見她們有一絲一毫改變,即使有,不過是朝著更壞的方向而已。

 

親愛的,你屬於哪一種呢?不必回答,答案自在你心。

如果覺得這篇文章實用或有趣的話,請分享出去讓更多人看看吧!

原文出處:健康生活

via

喜歡?給個讚吧 :)
網友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