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復仇而走上悲路值得嗎?討不回的公道先緩緩,看看趙王張敖手下如何暴走害死老闆 - npnt


張敖,漢朝初年的駙馬、異姓王,趙王張耳之子,娶魯元公主,後繼位為趙王,消滅異姓王風潮中,劉邦以張敖的國相貫高謀反,降張敖為宣平侯。這個故事告訴我們,身邊是什麼人很重要!!

原文:

當你遇上麻煩事或是有人得罪你,若身邊的「自己人」會瞬間爆氣+暴走要救你,盡全力要幫你討回公道,卻沒有戰術性的靈巧與戰略性的思維,IQ和EQ值全數低落,那麼他們只是想要展現忠誠的「表現欲」太強大,反而會讓事態更嚴重而無法收拾,這些人無論是誰,還是要保持點距離並逐漸疏遠的好。

討不回來的公道先別討

司馬遷曾經在《史記.伍子胥列傳》提到:「仇恨對於激勵人心來說,實在是太有吸引力了!(怨毒之於人甚矣哉!)」,中國古典文學中,復仇雪恥的史實故事與文學創作,非常受到歡迎;英國研究也指出,「復仇悲劇」是文藝復興時期,作家創作數量最高,影響後代最高的劇種,以莎士比亞的《哈姆雷特》為最重要經典。

不過,在真實人生中為了復仇,而讓自己走上悲劇或絕路,值得嗎?

討不回來的公道先別討,就算要討回來也要仔細思量,《孫子兵法》的重點就是「廟算者勝」,用策略性的妙算來應變危機,凡事都要推估接下來可能的演變,並妥善處理,萬一暴走的我方人員把事情越鬧越大,為了討回公道而讓狀況惡化到不能停止,那就要先阻止這些瘋狂一族,儘快讓事情止血、落幕、被遺忘。

因為若評估之後,如果可以什麼都不做,就能讓事件落幕,那為什麼還要刻意做些什麼呢?


趙王張敖的手下爆走記

楚漢相爭時,當年被秦軍圍在鉅鹿城內的張耳,他後來選擇投靠劉邦,平定天下後,被封為趙王,他死了之後,兒子張敖接下趙王王位,而張敖也是劉邦的女婿,娶了當年劉邦逃難時,為了減輕重量而推下車,最後又被夏侯嬰搶救回來的那個小女孩:魯元公主。

身為劉邦和呂后的漢朝駙馬爺,張敖並不是個換位置就換腦袋的人,他溫和仁厚、態度謙卑、有禮有節、不背恩德,大家都很敬重與佩服他。

有次劉邦路過趙國時,跑到女婿家坐坐,張敖很有禮貌地招待岳父,堪稱女婿中的女婿,但是劉邦卻很傲慢,又吵又罵地對待自己女兒的老公,讓張敖的面子完全掛不住。

看到這樣的狀況,張耳當年的老臣貫高、趙午……等十幾個人,雖然都已經60多歲了,但是性格衝動又EQ低,爆氣地認為張敖是懦弱的國王,還主動要求讓他們去殺掉劉邦。

張敖在狀況內,看到爸爸的老臣們在狀況外,頭上冒出三條線,心裡應該很想說:「天大、地大、老婆的老爸最大,你們都沒有岳父嗎?何況他是當今皇上!」

為了勸阻這些的暴走老人,張敖把自己手指咬出血來,宣示決心地跟這群爺爺們講道理,理由只有一條:
爸爸張耳當年亡命無處可逃,要不是劉邦照顧,升官到趙王,今天大家怎能在趙國享盡榮華富貴,這一切都是靠岳父幫的忙,如果你們這樣也要幫我討公道,實在無理,我覺得這件事沒有什麼好生氣的,你們別再提了。


暴走老人與凶暴長者

貫高他們這些60幾歲的老臣,若能殺了劉邦,那是可以討回這屈辱的公道,但是張敖根本不是想統一天下的野心家,所以謀殺計劃發生之後的結果有幾種:
1.成功了殺了劉邦:
之後,就算是呂后扶植漢惠帝登基,天下還是會大亂,趙國肯定會被各地有野心的諸侯率先圍剿以示忠誠,然後「趙國滅亡」。

2.沒有成功殺了劉邦:
劉邦召喚各地兵力圍剿,然後「趙國滅亡」。

所以,報仇成功機率可能是一半一半,但用「機率控制」去計算風險,這是讓趙國100%滅亡的的玉碎自殺攻擊。

60幾歲又歷盡沙場的高官老將竟然能想出這種意氣用事的計劃,看起來很奇怪,但是世界上無奇不有,瘋狂、咆嘯、憤恨的「兇暴長者」會出現,也就見怪不怪,一切都是正常的。

另一方面,貫高、趙午他們居然下了兩個結論:
1.張耳的兒子真的很有風範,不會背叛對自己有恩的人!很好!

2.但是……
這個「但是」就可真扯了,暴走老人們認為張敖很好,但是老闆被侮辱就是要報仇,事情成功時,功勞是老闆的,事情失敗時,我們自己扛就好。

張敖就在不知情的狀況下,因為老臣們不滿岳父罵女婿的事件中,被拱上了穩輸之戰場。

直覺保平安,反正誤判沒損失

一年後,劉邦又路過趙國,暴走老人們在沒有張敖的同意下,在柏人縣藏了殺手要宰掉劉邦,但是劉邦經過柏人縣時,本來想要住一晚,突然他心中的「直覺警報」響起,當下就問部下這裡地名是什麼?

劉邦聽到是「柏人」之後,感覺「柏人」等於是被人所迫的諧音,感覺不對,所以他沒有留下一晚就走,趙國這些兇暴長者的暗殺計劃也就失敗了。

再過了一年,貫高有個仇人,跑去向劉邦密告這群趙國高官想要謀殺他的計劃,趙王張敖就莫名其妙地跟這群暴走的部下們一起被捕,而劉邦也宣布參與這件事的趙國高官們必須全部滅族。

為了怕遭到更慘的酷刑,這些參與者急忙地準備自殺,但是貫高突然智商回復成智慧狀態,他提醒大家,老闆趙王並沒有參加謀反事件,大家都自殺,那誰幫張敖講真話。


丈母娘看女婿,越看越心疼

等所有人都押送到長安時,無論怎麼嚴刑拷打貫高,貫高就是堅持張敖完全不知情,呂后的反應則是不想讓女兒變寡婦,畢竟張敖是個好女婿,所以她也跟劉邦說,張敖可是你女兒魯元公主的老公,好好的女婿不當,怎麼可能自尋死路?這也太莫名其妙了!

這時劉邦生氣地跟呂后說:「張敖若是因此取得天下,難道還會在乎我們家的女兒嗎?」

等到貫高被嚴刑拷打之後的供詞呈上,劉邦反而覺得奇怪,發現這個人還真有俠氣,於是想派人去私下套話找真相,貫高的同鄉泄公就挺身而出,跟劉邦說:「這人是個漢子!且待我去問問。」

等到泄公去監牢看人時,他跟貫高隨口聊聊,等情緒緩和之後,才問起張敖到底有沒有指使這件事,貫高說:「誰都愛自己的家人,結果我為了這件事情,全家族都要被殺光,我為什麼要為了親愛的家人去護趙王,張敖真的不知道,是我們這群人暴走,想要幫張敖討回公道。」

泄公回報之後,劉邦也就把女婿張敖放了,又派泄公去跟貫高講趙敖沒事請放心,也欣賞貫高的忠義,將會一起釋放他,但貫高說自己活著,就是為了幫老闆洗刷冤屈,事情演變成這樣實在沒臉活下去,所以就自殺了,從此他就名聞天下。

但張敖因為此事,從趙王被降為宣平侯,而貫高讓自己老闆從王降格為侯,討公道討過頭而害了主子,應該是衝動無謀,因為這種忠心而名聞天下也夠丟臉了。


「討公道」學習關鍵:

1.被害人要耐心等待
喜歡得罪人的人就是會得罪更多的人,世界上有些小人喜歡公開挑釁,私下從背後捅刀,因為這是沒靈魂的魯蛇他們生命中的腦殘嗜好,這種要用壓倒別人來滿足自己的優越感,其實就是隱藏自卑感罷了。

對付這種人要先笑笑放下,就算之後要報仇,也要緩一緩,有計劃的處理,不能逞一時之快;而且低EQ人夜路走多了,總會得罪EQ更低的人,那些人會凶狠反擊,雙方烙人,找各自的親朋好友們混戰成一團,最後沒人會是贏家,不參與的你卻可以在旁邊看戲,慶幸自己躲過一劫。

2.遠離想幫忙卻越幫越忙的人
主動上戰場與被大家拱上戰場不一樣,因為雙方對峙時,有時候來助陣的人還比較暴怒,因為自己是躲在群體中出手,陰人比較安全,事情惡化到不能收拾時,又可以混在親友團中偷偷撤走,之前的奮戰只是宣示自己對主子的支持與忠誠罷了,最後主子被逼上主戰場,想休戰都停不了,真的是「氣死驗無傷」啊!所以會越幫越忙的人平常就要疏遠,別讓他們成為主宰我們生命的惡人啊!

所以,那些人其實與你無關。

via grinews

影片下載

喜歡?給個讚吧 :)
網友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