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K教師?廉價的教育品質? - npnt

GreatDaily

「把拔~夜市裡那個賣雞排的老闆,是不是我老師啊?」這不是小朋友的童言童語,而是偏鄉鐘點教師的辛酸。

暑假已過一大半,台東縣仍有近1/4學校還在「徵」教師;其中鐘點教師(代課老師)招聘最困難,除了因地處偏遠,關鍵還出在薪資過低,領鐘點費的月薪甚至不到22K。

2500年前,孔子顛沛流離,「累累若喪家之狗」;2500年後的今天,他老人家的徒子徒孫鐘點教師,為了餬口,似乎也步上他老人家的後塵。不少鐘點教師下班後必須兼差:值晚班店員、夜市擺攤,甚至當保險業務員,否則每月鐘點費根本不夠付餐費、水電、交通和房租。

鐘點教師薪資低、工作重,堪稱教育界血汗勞工。

月薪15K,當鐘點教師,不如去打工

鐘點教師類似約聘僱的概念,上的課多,薪資卻可能慘不忍睹。一名鐘點教師每月約有80堂課,可領2萬800元;但普通大學生值晚班打工,周休二日做滿8小時,1個月就有1萬8240元;如果打工地點有小費可收,工讀金加小費可能超過3萬元。

「偏遠加上薪水低,來應徵的當然不多。」台東池上大坡國小校長黃劍陽說,每年代理、鐘點教師徵聘對學校都是一大挑戰,除非本地人,否則幾乎無人願意應徵。

鐘點教師每周頂多只有20堂課,每堂鐘點費260元,月薪不過剛過20K,但寒暑假沒上課就沒錢領,年薪不過20萬出頭,做9個月要吃12個月,折算全年平均月薪才15K。

「出去碰到朋友,都不好意思說自己在做什麼。」陳姓鐘點教師說,一般都認為教師薪資優渥、福利好,卻很少人知道鐘點教師的辛酸:

「鐘點教師唯一的好處是不必繳稅,因為薪水低到免稅。」

GreatDaily

鐘點教師每周頂多只有20堂課,每堂鐘點費260元,但寒暑假沒上課就沒錢領,年薪不過20萬出頭。圖/台東縣教育處提供

代理老師、代課老師 有什麼差?

非正式教師分為「代理老師」與「代課老師」。代理老師一年一聘,以月薪計算,約4萬元。但代課老師(鐘點教師)一學期一聘,按授課鐘點計費,教的課愈多,薪水愈高。

地方政府財政壓力日益沉重,少子化讓未來生源難尋,學校有老師出缺,地方政府自然不願意聘一個正式老師,因為如此除了要負擔正式教師應有的薪資福利,還要負擔其日後可能的退撫費用。

代理或代課老師的制度可以解決地方政府這個頭痛的問題,但代課老師更好用,因為學校需要「代」的課可能沒有這麼多,不需要「綁」一個老師一整年,按月付薪來「代理」,像超商聘工讀生一樣,用時薪來聘代課老師,調度起來可以更彈性、靈活、省錢。

然而,台東縣一位資深校長表示,鐘點教師最可能的問題,在於教學品質。一般鐘點教師等到第三次甄選時,資格只要大學畢業即可,但大學生未必都會教書。

尤其如今大學學歷幾乎人人都有,對學生受教權是很大隱憂。

教育部擬提方案,給偏鄉學校續聘的代理老師「加薪」2000多元。

教育部 要幫代理老師加薪

教育部近日將提「偏鄉教師安定計畫」相關辦法,給偏鄉學校續聘的代理老師「加薪」2000多元,增加代理老師留在偏鄉服務的意願。

教育部國教署國中小組長許麗娟說,若要穩定偏鄉師資流動,應朝向代課老師「代理化」。

目前教育部也擬針對代理老師提高待遇。許麗娟說,代理老師以月薪計算,比代課老師待遇好,比如第一年月薪四萬元,依目前草擬的辦法第二年優秀被續聘,就可以加薪2500元左右。

npnt 沒圖沒真相 求真相

喜歡?給個讚吧 :)
網友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