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國不滿被當南向樞紐 黃志芳派新加坡生變 - npnt

總統府南向辦公室主任黃志芳原內定派任駐新加坡代表,這項人事案已生變。外交部長李大維今天在立院答覆立委質詢目前沒有規劃讓黃志芳赴星國。消息人士透露,黃志芳原本就是要外派新加坡代表,我方早在8月底告知星國此一人事案,對方卻一直不處理。

傳出是星國對黃志芳以往的「高調」行事作風非常有意見,才以拖待變,想讓我方知難而退,我總統府才一直無法宣布這項人事案。黃志芳派駐新加坡消息在9月初曝光後,行政院政務委員、前經濟部長鄧振中當時公開受訪還曾恭喜黃說這是很好的派任,且還傳出星國將成為新南向政策的樞紐與指揮站。據指出,這讓星國政府非常不悅,認為台灣政府片面宣布這項人事案,不尊重星國意見。涉外人士研判,新加坡對於外交政策非常敏感,台灣方面在沒有溝通前就逕自說出這些評論,讓星國政府非常感冒。此外,大部分國家都非常重視東南亞市場,但鮮少有國家會把新加坡當成指揮站,大部分都是以印尼作為政策指揮據點。

涉外官員指出,新加坡一向對台灣友好,但礙於中國大陸因素,不希望台灣派駐代表太過於高調,先前就曾經有一位台灣派去的代表,經常上電視接受專訪,言行作風太高調,導致星國政府非常不高興,該位代表最後去職。駐新加坡代表遲遲無法確定,網友紛紛開始分析南向政策,有網友認為新加坡已經在南海仲裁案得罪北京,當然不希望被設為南向總部,「新加坡殺新南向的黃志芳來討好中共」,也有網友想起2004年失言說出新加坡是「鼻屎大的國家」的陳唐山,諷刺「派一個鼻屎大國家的代表,人家打你槍」,另外,許多網友發揮柯南的精神,推測言行作風高調的星國代表身分。

文章來源

npnt

喜歡?給個讚吧 :)
網友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