姐妹一美一丑共侍一夫,待遇千差萬別!她無愛情無子女,深鎖宮中,卻不怨不恨,原來她的一生背負了... - npnt

(瑾妃和妹妹珍妃)

致那些人,那些事

光緒帝一生有一位皇后(即隆裕太后),兩位妃子(珍妃、瑾妃)。皇后有姑母慈禧的庇護,珍妃有皇帝的寵愛,瑾妃卻只能靠著自己在深宮裡如履薄冰般過日子,一生持守唯謹、與世無爭。



(從左至右,依次為瑾妃、珍妃、皇后)

姐妹一丑一美共侍一夫,待遇千差萬別

姐妹一丑一美共侍一夫,待遇千差外別

姐妹一丑一美共侍一夫,待遇千差外別

瑾妃是他他拉氏的女兒,父親是禮部侍郎長敘,在家族的排行里排第四,入宮後家裡人不再喚她的乳名,稱其為「四主兒」,到底連個名字也沒能留下。

光緒十四年,瑾妃十五歲,花朵一般的年紀,她與妹妹同時入選,成為皇帝的「嬪」。

珍妃年紀小,活潑乖巧,善解人意,很得光緒皇帝的喜愛,每天陪伴在皇帝的身邊,共飲共食、共玩共樂。

瑾妃生的胖,五官長得較開,容貌上不如妹妹精緻漂亮,性格也更安靜些。因此,從入宮開始,就不討皇帝歡心,從未享受過一天婚姻的幸福。

看著妹妹與皇帝的恩愛甜蜜,瑾妃的心裡大抵也會傷心羨慕,可是敦厚溫和的她更多的還是替妹妹高興。原本姐妹共同入宮,相互照應扶持,對彼此都是慰藉。

事與願違,沒想到變故來的那麼快。

光緒二十六年,八國聯軍兵臨城下,慈禧以「保全清白」為理由,命太監將年僅24歲的珍妃推入井中溺死。無法想像,妹妹的死亡、家國不安的恐懼、疲於奔命的風塵,給這個養在深閨的弱質女子帶來多少悲痛和驚恐。

妹妹落難慘死,她一生鎖在深宮

某種程度上,珍妃是光緒和慈禧相爭的犧牲品,而瑾妃則是被珍妃連累的「無辜者」。光緒二十年,珍妃因為「干涉朝政」受到責罰,並被施以"褫衣廷杖"的酷刑(脫去衣服直接對肉體施刑),瑾妃受到牽連一同被降為貴人。

一邊是骨肉情深的姐妹,一邊是冷酷不講情面的「老佛爺」,瑾妃內心飽受煎熬。戊戌變法之後,光緒被囚瀛台,珍妃也受到幽閉,瑾妃的生活越發沉默和小心翼翼,白天除了寫寫字,常常在宮裡一坐幾個鐘頭,心裡的悲苦只能在夜深人靜時悄悄地哭。

她還常常費盡心思去看望光緒帝,哪怕這個男人很少願意開口跟她說話。

npnt 沒圖沒真相 求真相

喜歡?給個讚吧 :)
網友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