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歲時因為搭錯火車,讓他與家人失散…25年後他依靠街景圖尋根! - npnt

因為還小忘了回家的路,而進了孤兒院生活,甚至是被國外家庭領養走了,在外國落葉歸根,你會在成年以後,不顧一切地找到原生家庭和親生父母相認嗎?29年前有位印度男子Saroo Brierley在五歲時,因為誤坐上一班啟動的火車而與家人失散,成年後的他藉助Google街景的功能,找到回家的路,並且與失散多年的家人團圓,如今這段故事不只出版成為書籍,更是被好萊塢搬上大銀幕,打算在今年11月在美國上映。


1981年,Saroo出生於印度的一個小鎮坎德瓦(Khandwa),打從他懂事以來就知道家境很貧窮,媽媽為了育有四名子女在工地裡打零工,而漸漸長大的Saroo則是跟在哥哥的身後來到火車站乞討補貼些家計。


1986年某天的乞食,Saroo誤坐火車睡著了,等他一醒來人已經在離家1000英里(1609公里)的加爾各答。然而這趟搭錯車的經歷也改變了他人生,期間他差點在恆河溺斃、也差點被壞人騙去賣當奴隸,幸好最後在好心人的協助下被送到孤兒院安置,過沒多久他被一對澳洲的父母收養,從此在澳洲展開新生活。


在地球的另一端,Saroo的媽媽心急如焚,因為兩個兒子雙雙不見。報警之後,這名母親接到Saroo哥哥被火車撞死的消息、而Saroo則是下落不明,一次面臨失去兩個孩子的打擊,讓她決定將希望寄託在找到Saroo身上,除了向相關機構打聽外,這名母親日復一日、年復一年地坐著火車四處尋找,只盼望能尋回兒子的身影。


但殊不知,事實上Saroo已經離開印度在澳洲落根了,在那裡他不僅生活環境得到大大的改善,甚至也讀了大學拿到企管的大學文憑,並且在養父母開設的公司裡工作,即便生活過得比以前還要好,但Saroo卻從來沒忘記親生母親:「再害怕、再孤單,都不能遺忘那條記憶中的路,因為我知道,媽媽在等我回家……」


長大後的Saroo趁著在工作之餘,每個月花了許多時間在谷歌的街景圖上尋找記憶中的模糊影像,試圖從印度的火車鐵軌照找到當初自己上車和下車的地點。終於皇天不負苦心人,2011年底的某晚已經30歲的Saroo在街景圖裡找到記憶中的車站,他沿著鐵軌往北看發現自己出生的家鄉坎德瓦(Khandwa),雖然他當時已經忘記小鎮的名字,不過透過熟悉街景圖讓他更加確認童年在這裡生活。


2012年,Saroo帶著近鄉情怯的不安心情,回到家鄉與母親重逢,同時他也得知哥哥已經不幸身亡了。


同一年,Saroo將自己尋根之路寫成自傳《A Long Way Home(漫漫歸途)》出版。


隔年被Google Maps拍成紀錄短片:

後來這本小說更是獲得溫斯坦影業青睞,改拍成《Lion》電影,由許多大咖演員出演,將角逐於明年的奧斯卡獎,目前這部電影將在11月25日在美國上映。

Saroo現今仍定居於澳洲,不過也努力工作,計劃幫媽媽在家鄉買棟房子頤養天年。想不到網路的發達除了讓人們過著方便的生活外,也改變了某些人的命運,讓Saroo得以藉助它的力量,重新找到回家的路。分享出去,讓其他人看看這段動人的故事吧!

Via

npnt

喜歡?給個讚吧 :)
網友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