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放錯假矛頭指向氣象局 綠營立委竟要求氣象局道歉 - npnt

高雄市長陳菊(穿頸肩橘色雨衣)今天下午到橋頭區視察防水工程時針對颱風上半天的事表示,風雨不斷變化,造成很多市民朋友困擾「很抱歉」。記者黃宣翰/攝影

梅姬颱風挾帶狂風豪雨襲台,台南市、高雄市、嘉義縣、嘉義市、雲林縣等5縣市放半天假挨批,上班族、學生中午在風雨正大時回家,不僅機車無法前進、就連小學生也被困在路途中。

高雄市長陳菊將矛頭指向氣象局,氣象局長辛在勤受訪時希望各界以正確方式解讀氣象資訊,卻遭民進黨立委趙天麟要求氣象局長為誤判道歉。

每逢颱風來襲,都是由氣象局提供數據給各縣市參考,各縣市也都有專業氣象團隊幫忙解讀,再綜合評估後最終決定放不放假,颱風停班停課就是為了避免學生或上班族外出傷亡的風險,這不僅考驗政府團隊的應變、也是父母官的肩膀。

根據氣象局昨晚10時的預報,5縣市今天上半天風力確實未達停班停課標準(平均風力7級、最大陣風10級),中午12點起風力才會達停班課標準,從氣象局今天觀測到的實際風力,5縣市明顯強陣風都出現在中午12點,氣象局原本的預測並未失準,辛在勤大可不必道歉。

但問題在於強陣風出現在中午的尷尬時段,到底要算早上還下午?

5縣市依氣象局的預測決定今天早上停班停課看似沒錯,可這時段偏逢學生放學、大人下班的時刻,這也是為什麼需要地方政府依據數據綜合判斷的原因,地方父母官若把中午尷尬時段的強陣風怪在氣象局身上,恐怕不公平。

在台灣,地方政府每一次都將錯誤推給氣象局,上回尼伯特颱風新北市長朱立倫批評氣象局報不準,這次又有陳菊批評氣象局。地方父母官一次又一次為此爭執誰要道歉,卻又一次次讓百姓暴露於危險中。

各縣市政府與其在事後道歉,還不如檢討解讀應變能力、尊重氣象專業,而監督縣市政府改進應變能力,也是民意代表的責任。

文章來源

npnt

喜歡?給個讚吧 :)
網友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