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屍速列車》為何只有孕婦和小孩生還?孕婦還能跑那麼快?背後真實意義原來是這樣 - npnt

韓國電影《屍速列車》掀起熱潮,最近連前傳《首爾車站》都成為話題,不少人探討電影中藏有的彩蛋,像是各個角色代表的意義等等,就連導演延尚昊都回應,其實整部電影重點並不在喪屍,而是對人性及社會的黑暗寫照,每個細節背後都藏有重大意義,更公開主角們為何是從「首爾」一路逃往「釜山」的理由,以下就一一位大家解開:

1.從「首爾」一路逃往「釜山」

主角們從首爾車站開始,一路經過大田、大邱,最後到達釜山站,其實這是跟1950年的「韓戰」有關,當時的總統也是以這路線逃跑,並欺瞞民眾首爾很安全,讓民眾被北韓士兵射殺,也就跟首爾爆發的喪屍潮不謀而合,更把喪屍暗喻成共產主義,而一開始就受害的流浪漢和一般民眾則是無產階級。

2.只有一個孕婦與小孩生還

電影最後倖存下的孕婦和小孩,其實也就是戰爭後的老弱婦孺。最後小妹妹唱的「夏威夷民謠」則是比喻成美國當初在韓戰中派出將軍救援,各種細節完整體現韓戰的殘酷和背後的緣由。雖然其中表現出來的意義是「現在的安全可能是許多人在背後用生命換來的」,但是更不要忘記在背後付出的男性。

3.孕婦竟然能跑那麼快?

大家看完一定會有疑問,「為何孕婦能跑那麼快?太扯了吧」,但其實在裡面的隱喻是「當遇到戰爭、暴動時,媽媽的勇氣超乎想像,並不會輸給男性」,尤其肚子裡還有新生命時,更令她有股為了孩子而活下去了理由。

最後孕婦與小妹妹在面對漆黑的隧道時,就好像戰後面對迷惘的人生道路,不知道盡頭在哪裡,前面是一片黑暗,但仍要鼓起用氣走下去。

4.手機鈴聲吸引喪屍、用報紙來遮掩門窗

主角們發現喪屍只會衝過來但不會開門,且看不到活人就不會攻擊。為了引走喪屍,男主角將手機丟到了對角後讓它鈴聲大作,使主角們得以順利通過該節車廂。這似乎暗喻了社會如何透過某些方式抒發無產階級者的憤怒,一是透過媒體來遮蔽群眾目光;二則是透過流行娛樂來疏導人們的負面情緒。

同樣片中胖大叔們用力將殭屍檔在門外時,孕婦機靈地將報紙貼在了窗戶上,讓殭屍看不到後停止撞門,這也意味著社會常利用媒體來在遮蔽一些事實。

5.列車上的角色分配

列車上的人物剛好就影射了社會上不同階級的人們,如果把社會分成有「左右兩派」的政治勢力來看:

營運長=右派

主角群=左派

列車長=決策者(從營運長堅持把列車長掃除這一點來看)

支持營運長不讓主角進入車廂的乘客=有產階級

所有感染者=被左派滲透的人

喪屍=被共產主義影響而失去理智的人們

流浪漢=無產階級

孕婦和妹妹=年輕的下一代

正義往往會被「封嘴」,這在當今社會相當常見。(圖/取自《屍速列車》)

導演認為韓國民眾看到這段聯想到當年的韓戰會相當有感觸。(圖/取自《屍速列車》)

6.大田站為何全是軍人喪屍?

有網友指出,一直覺得這一幕很奇怪,有一兩個喪屍並不為過吧?但轉念一想,會發現那可能指的是北韓共軍。

韓戰時南韓政府一度被逼到只能堅守釜山,其他地方全都淪陷。這也解釋了主角在電話裡對方說的「在釜山的初步防禦成功了」,換個角度想,韓戰時也是「左派勢力」的入侵在釜山止步了,導演認為韓國民眾看到這段會相當有感觸。

npnt 沒圖沒真相 求真相

喜歡?給個讚吧 :)
網友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