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年前與10年後,一名技術工人的製造人生深度感慨! - npnt

在製造工廠從事技術工作已經超過十個年頭,當我靜下心來思考這些年在製造業經歷的一路變化,不禁感慨萬千…這到底是怎麼了?我們的製造業為什麼會變得如此結果?

10年前受人尊重,10年後被人瞧不起

10年前,社會上對待我們藍領還是比較尊重的。工廠里的一名技術工人,靠技術吃飯,擁有一技之長甚至是令人羨慕的一件事情。大家會以技術為榮耀,一名技藝高超的技術工人完全可以與管理層談資論輩。

10年後,社會對待技術工人的這種尊重可以說已經消失。在很多人看來,技術工人只不過是一個幹活的角色,沒有出息的才會選擇做技術工人。這是一個大家一致朝錢看的社會,技術工人賺那點工資已經被淪落為社會的底層,被人瞧不起是司空見慣的事情。

10年前工資4000元,10年後工資6000元

10年前,很多白領的月工資在2000元左右,而那時候,工廠里的技術工人每月就可以拿到4000元左右。當時物價也便宜,拿這份工資過小康生活是完全不成問題的。

之後的工資漲幅是一年不如一年,在製造業極度低迷的那段時間裡還要被降工資。如今,技術工人的工資在每月6000元左右,僅僅漲了1/2,但我們的生活成本卻翻了好幾倍。10年前5元一頓的工作餐很不錯,如今最起碼15元,翻了近3倍;10年前租一間住房200元,如今超過1000元,翻了近5倍….如今要選擇在深圳偏郊區買一套房,按90平米,每平米1萬5千計算,要不吃不喝不生病,像機器人那樣連續工作20年,可是這可能嗎?這註定了買房對於技術工人來說是一件奢侈的事情。我們上有老,下有小,能拖家帶口勉強過日子就已經不錯了。

10年前徒弟求師傅,10年後師傅求徒弟

10年前,在工廠里當學徒必須尊重師傅。只有勤快的徒弟才能從師傅那裡學到技術,徒弟要搶著拖地、擦工具機,把最髒最累的活都乾了。那時候當學徒甚至是沒有任何薪酬,還要托關係才能有機會進入工廠。

如今情況大不同了,現在的年輕人進工廠當學徒,他們像大爺一樣,別提尊重了,他們還會抱怨師傅不教他。師傅不帶頭幹活,徒弟就是袖手旁觀,經常是抱著手機打遊戲。如果師傅稍加管理,徒弟一句「老子不幹了,有什麼了不起」真讓人無奈。雖說師傅工資也就6000元,但去招一名學徒不給個3000元是沒人願意乾的。那些技校畢業的學生,也沒有幾個會在工廠願意長久幹下去,更別提大學生了,大學生是寧願找不到工作也不會去工廠幹活。

10年前用國產工具機,10年後用進口工具機

10年前,工廠里用的很多工具機都是國產的,雖然技術與國際上相比還是有差距,但那時候造的工具機質量真的很不錯,皮實耐用。我們用國產工具機同樣製造出精品,國產工具機為製造業的發展做出了不可磨滅的貢獻。

如今,我們可以去各地的工廠看看,越是上檔次的工廠,全是清一色的日本、德國、瑞士進口工具機。國產工具機的很多技術停滯不前,10年前的那個技術,10年後還是原地踏步踏,國產工具機形成了大肆吹噓、仿造、低價競爭的氣候。製造業更高的精度與品質要求,迫使工廠老闆不得不拿廉價勞動力賺取的錢,大把大把的送給外國人。賺的錢都用去買國外的工具機了,老闆們也是叫苦不迭。用勞動力換取高科技,所以我們一直很苦逼!

10年前學技術,10年後練嘴皮

10年前,琢磨技術、學習新技術是技術工人的天性。技術就好像個人的面子,如果有問題解決不好,技術工人會覺得特沒面子,一定會硬著皮頭去找解決方案。那時候大家都樂於總結工作經驗,市場上有很多實用的行業書籍可供參考,專業雜誌上也可以看到技術性很強的論文。

如今,看似工廠里都有不同分工的技術工人,但實際上個個技能單一,在單一的情況下還不精通。很多人不再熱愛技術工作,只是混混日子,因為他們壓根就沒有打算要長久地去做技術工作。大家更熱衷於搞人際關係,拍領導的馬屁。在公司里往往是會拍馬屁、能言善道的人更容易得到提升與重用,這些正好是技術工人的短板。行業的技術知識也是不值錢了,也沒有人願意去總結工作。現在市場上的那些技術書籍基本不能再看了,脫離實際十萬八千里,那些雜誌上的論文還有多少是有用的?無中生有、將簡單的事情複雜化...現在中國製造業還有多少研發技術的專家,這些專家到底解決了什麼問題?為什麼那些國外的技術我們就搞不定?

10年前的工匠精神,10年後的娛樂精神

10年前,工匠精神是一名技術工人的基本職業素養。工廠里的技術工人責任心很強,我們會想著把一件事情做到精益求精。工廠設定的管理制度根本無需強調,大家會發自內心地工作。

如今,大家都變得非常圓滑,工作上的事先將責任分得清清楚楚,能推脫、能踢皮球的活絕不會自己攬上。精益求精,改善工作是領導要去考慮、要去推動的事情,估計只有那麼幾個一根筋的人還會鑽研技術。技術很無趣,這是一個全面娛樂的時代,技術工人們已經是更愛好探討八卦新聞、韓國電視劇、明星那些事。也實在是搞不懂,技術工人實實在在幹著活,支持著國家的實體經濟,可我們卻越發過得如此狼狽,那些搞娛樂業的明星、戲子,到底是創造了什麼,或者說是創造了什麼偉大的精神文明,得以讓他們輕鬆坐擁上億資產?

10年前很充實,10年後很迷茫

10年前,我們在製造業打拚,發光發熱為社會做著貢獻,我們也感到充實,感到自豪。

10年後,我們卻置身於火熱之中,煎熬著。我們迷茫,我們是一群被社會遺忘的人,缺失安全感,已靜不下心思去繼續專研我們的技術。真想離開製造業,但是奮鬥了一路,又不忍放棄,因為我們這一代製造業人骨子裡流著的是技術的血。

工資:人民幣換算

npnt 沒圖沒真相 求真相

喜歡?給個讚吧 :)
網友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