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8年抗戰期間,日本軍隊拼刺刀,為什麼一定要先退子彈 - npnt

在很多影視作品中,經常出現中日兩國軍隊拼刺刀的場景。其中日本軍隊在拼刺刀之前總是先退子彈,這一點十分讓人搞不懂。日本人自稱為這是為了體現他們的武士道精神,但是實際上,這幾乎和什麼武士道沒半毛錢的關係。日本這種奇怪的方式與他們的武器具體情況有關,所以說打仗講究的是實用性。美軍在海灣戰爭期間,為了打擊伊拉克軍隊,硬是請出了自己二戰期間的戰列艦。有什麼樣的武器打什麼樣的仗,這是一個萬古不變的法則。

一、日本拼刺刀之前退子彈,和武士道沒有半毛錢關係

雖然日本自己宣稱拼刺刀退子彈是為了彰顯日本武士道精神,但是這個的說法也就欺騙一下日本本國人。日本軍隊拼刺刀退子彈的奇葩情況,是日本的武器情況決定的。在二戰期間,日本陸軍單兵的保准武器是三八式步槍,三八式步槍延續了之前村田式步槍一系列有點。這種步槍射程遠、精度高,而且穿透力很強。但問題就恰恰出在穿透力強上,不要以為日本人拼刺刀就那麼規矩,他們在拼刺刀的過程中,開槍射擊的情況也時有發生。但問題來了,由於這款步槍的穿透力太強,在射擊中國士兵的同時,還會誤傷自己的士兵。這對日本軍隊來說是得不償失的,所以日本軍隊要求士兵在拼刺刀時,必須先退子彈。

日本軍隊之所以有這樣的自信,這與日本軍隊的訓練是分不開的。在戰爭爆發之前,日本軍隊的總兵力只有30多萬。但是日本走的是職業軍道路,這些軍隊受過嚴格的訓練,確實有很強的戰鬥力。拼殺技術是日本軍隊必修的課程,在抗戰的初期,三名日本兵做成鐵三角陣型,確實搞得中國軍隊很頭疼。日本軍隊拼刺刀是很有優勢,三八式步槍比中國的中正式和漢陽造都要長一些,一寸長一寸強。認真的說,由於當時中國士兵的體質明顯偏弱,在拼刺刀時真不一定是日軍的對手。雖然中國士兵的身高要明顯高於日軍,但是在體重上卻明顯不如日軍。不過隨著戰爭的消耗,日本軍隊的有生力量也在下降。

二、中國的大刀隊的確克制了日軍,美軍從來不和日軍拼刺刀

在抗戰期間,中國軍隊的大刀確實克制了日軍的刺刀。其實最關鍵的不是大刀的本身,而是是否能夠使用刀法化解日軍的拼刺。由於在戰爭中,日本的步兵一般都會退子彈,所以中國士兵經常手持大刀與日軍拼殺。日軍打仗也非常的不地道,在眼看自己不是對手的情況下,躲在暗處的日軍機槍就會開火。到了戰爭的後期,日軍開始出現了不退子彈的情況。到了這個時候,日軍情願用一部分人的傷亡來完成戰役的勝利,在二戰期間,日本和蘇聯是兩個不把士兵當人的國家。抗戰後期,那些經過嚴格訓練的日軍消耗殆盡。很多15、6歲的孩子被送上了戰場。這些人的訓練程度嚴重不足,中國軍隊開始占據優勢。

1941年,日本為了占領太平洋地區,襲擊了美國太平洋艦隊基地珍珠港。這等於把美國拉進了戰爭,雖然日本暫時掌握著戰爭的主動權,但是美國的戰爭機器全面打開以後,日本將會難以招架。日本軍隊的戰爭優勢連一年都沒有維持,到了1942年年底,美軍就展開了一系列的反擊。在太平洋和東南亞的島嶼戰中,日軍採用了同樣的套路,準備和美軍拼刺刀。但問題又來了,美軍基本上使用著半自動步槍,根本就沒有配備刺刀。而且美軍也從來沒有接受過拼殺訓練,美軍看到日軍端著刺刀衝過來以後,必須立刻開槍射擊。這是當時的戰場環境決定的,不是你死就是我活。

三、中國和日本的戰場模式明顯比歐洲慢了一個節奏

其實日本軍隊的武器也不是什麼先進裝備,日軍曾與蘇聯軍隊在諾門坎進行了一次較量。觀戰的德軍軍官認為日軍的裝備和戰術也就是20年代的水平,德軍的話不是沒有道理的。日本軍隊的武器與德軍、蘇軍相比,明顯不在一個層次。在歐洲各國已經開始使用自動、半自動武器的情況下,日軍還使用著老舊的武器。不過中國軍隊的情況當時也是如此,中國軍隊第一次完成裝備模式化是在1955年之後,當時在蘇聯的幫助下,中國軍隊完成了標準化。但在抗戰時期,中國軍隊的武器比日軍還差,在裝備不如人的情況下,中國軍隊只能選擇用自己的生命與日軍同歸於盡。

純分享世界歷史文化,每日不定時更新,以取得更多歷史文化與大家分享,請不要吝嗇你的讚(臉書主頁:全球華人歷史文化聯盟),大家的鼓勵就是社區仝人的動力!謝謝支持,感恩!

npnt 沒圖沒真相 求真相

喜歡?給個讚吧 :)
網友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