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孩挑戰「殺1人or殺5人」人性實驗,網友:這有洋蔥 - npnt

哈佛大學20年來堂堂爆滿課程「正義」,學生爭相前往課堂只為探求人性的理性與矛盾,其中課程最有名的論述是:「當你正駕駛一台失控無法煞車的列車,直行的前方軌道上有五名工人,但左前方另一邊的軌道只有1名工人,面對如此情況,你會轉換方向只撞死1人嗎?

▼知名的哈佛「正義」課堂

這個問題非常的深奧,我們沒有辦法證明殺1個人絕對比殺5個人還要來的好,堪稱哲學界的「千古難題」,但有趣的是,網路上有位爸爸就問了他的2歲兒子尼可拉斯這個「千古難題」,究竟2歲的小孩會如何回答這個問題呢?

尼可拉斯聽到這個問題之後,立刻就起身把那獨立的1個人拿起來,擺在那5個人旁邊,讓所有人看了都好感動!

接下來...尼可拉斯就開始讓火車動起來:

.

.

.

乾!嚇死人了啊!

PTT鄉民看到這副場景,紛紛表示說:

「這小鬼有前途,未來不得了」

「哲學界的千古難題,結果被2歲小孩秒解決?」

「殺5個不夠?你有殺6個嗎?」

「幹我的眼淚都流下來了QQ」

看到這邊,小編也快嚇死了QQ

不過話說回來,如果有人認為殺1人比殺5人更好的話,往往被認為是一種「功利主義」的想法,以社會最大利益為主,但稟持反對意見稱「康德主義」的人,就認為在道德上就不允許殺人的話,那麼殺一個跟殺五個有什麼差別呢?

▼哲學家對於人性與理性問題,有著細膩的討論(左到右為康德、尼采、黑格爾)

但回到一開頭正義課堂上,這個「火車命題」裡面其實還有一個進階版,這次你不再是操作火車的駕駛,而是車站天橋上的旁觀者。一樣有5個軌道上的工人即將被撞死,而你身旁就有個夠重的超級大胖子,你推下他就能堵住火車,讓5個人免於死亡之災,如果是你,你會選擇把胖子推下去嗎?

npnt 沒圖沒真相 求真相

喜歡?給個讚吧 :)
網友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