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在生活中遇見天使,而非魔鬼? - npnt

(source:google)

心理學告訴我們,決定你對人的態度是積極的還是消極的,不是這個人及其言行本身,而是你對這個人的認知評價是積極的還是消極的。在人際交往的互動過程中,人們都有保持心理平衡的需要。就是說,你怎麼看待別人,別人就會怎麼看待你。否則對方就會感到不平衡。所以,要想讓自己遇上天使,關鍵是讓自己在人際交往中有一個好的心態。


有些人在人際交往中總是障礙重重:為什麼和他打招呼他居然不理我?為什麼找他辦事卻總說沒有空?為什麼電子郵件發過去他卻沒有回覆?為什麼找他借錢竟說沒有?為什麼評優時他沒投我一票?為什麼他們總是這樣對我?為什麼我從來碰不上像天使那樣的好人?

天使怎樣才會向你走來?下面的故事會給我們很好的啟示。
 


心理學家做過這樣一個巧妙的實驗,讓兩組參加者給同一位女士打電話,在這之前,告訴第一組的人說,對方是一位冷酷、呆板、枯燥、乏味的女人;告訴第二組​​的人說,對方是一個熱情、活潑、開朗、有趣的人。


結果發現,第二組參加者與那位女士的交談非常投機,通話時間也明顯比第一組的人要長,而第一組的參加者則很難與那位女士順利地交談下去。這是因為,第二組的參加者把那位女士想像成是一個“天使”,把她看作是一個“熱情、活潑、開朗、有趣”的人,並以同樣的態度與之交往,而第一組參加者正好相反。
 

實驗證明:把別人想像成天使,你就不會遇到魔鬼。

 


這是為什麼呢?
 

心理學告訴我們,決定你對人的態度是積極的還是消極的,不是這個人及其言行本身,而是你對這個人的認知評價是積極的還是消極的。在人際交往的互動過程中,人們都有保持心理平衡的需要。就是說,你怎麼看待別人,別人就會怎麼看待你。否則對方就會感到不平衡。

所以,如果你事先對別人有一種積極或消極的看法,那麼,這種看法勢必會在你的語言和非語言信息中有意無意間流露出來,對方覺察到你的信息後也會做出相應的回應。

於是,人際交往就有了不同的互動走向。如果你對人習慣於一種消極的認知評價,就會對人沒有好的態度,於是別人也往往會以消極的態度回應你,人際交往就會進入惡性循環,即使是天使也會變成魔鬼;如果你對人習慣於一種積極的認知評價,你就會對人有一個好的態度,於是別人也會以積極的態度回應你,人際交往就會進入良性循環,即使是魔鬼,也會變成天使。
 


在人際交往中,我們都希望遇到天使般熱情、善良的人,而怕碰到冷漠、兇惡的人。但現實生活中,天使和魔鬼往往同時存在,善良的天使可能會變得如同魔鬼,兇惡的魔鬼也可能會變得像天使一般。

要想讓自己遇上天使,關鍵是讓自己在人際交往中有一個好的心態。這個好心態是什麼?是心存善念,善解人意,善待他人,是用一顆美好的心來看人,用一顆美好的心來待人。

為了經常遇到天使,你要堅信,世上永遠是好人多,每個人都有向善之心,所謂壞人也往往心存善念。即使不太了解對方,也寧可往好處想,而不往壞處想。即使確實是對方不好,也寧可以德報怨,而不以怨報德。有人會想,這樣我豈不是太虧了?可是,這樣你就會經常遇到天使,遇到天使是我們人生最可貴的福緣啊!

喜歡這篇文章的話,歡迎按個讚並分享出去,讓更多人看見吧!
原文出處:aboluowang

via

喜歡?給個讚吧 :)
網友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