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愛踢被子.... 原來有其原因,當媽媽的妳不可不知道!! - npnt

寶寶們似乎永遠都停不下來,睡夢中也好動得很。這邊剛給孩子蓋好被子,很可能轉眼就被孩子踢開。在這裡提醒各位家長朋友,天氣漸漸涼爽起來,夜晚更是如此,大家要謹防孩子踢被子。那麼,我們應該怎麼辦呢?現在讓我們來學習一下。

寶寶為什麼愛踢被子?

不少媽媽會抱怨,自家孩子有個愛踢被子的壞習慣。其實,孩子出現這種情況有原因,下面讓我們一起來看看。

☛ 大腦興奮

寶寶年幼,其神經系統還不成熟。若是臨睡前或是白天玩得太興奮,睡覺時大腦個別區域可能會還處在興奮狀態的話,易出現踢被子情況。

☛ 睡得不舒服

有的媽媽擔心孩子睡覺時著涼,會給寶寶穿太多衣服或蓋很厚的被子。這麼做不可取,寶寶很容易悶熱、流汗,睡得不安穩,老是踢被子。另外,若是睡眠環境不舒適,寶寶也容易踢被子,比如光線亮。

☛ 睡眠習慣不好

有的孩子有一些不良睡眠習慣,比如喜歡用被子蒙著小腦袋睡覺,或是將手放在胸口睡覺等。這麼使得寶寶在睡眠時喘不過氣,進而出現踢被子。

☛ 疾病影響

比如發燒、蟯蟲病、佝僂病、麻疹等,這些疾病都會影響孩子的睡眠。

☛ 感覺統合失調

若是小朋友不僅還踢被子,平時脾氣還大或多動、適應性差等情況,那麼可能因為感覺統合失調引起,使得寶寶大腦對被子感覺不准。

寶寶愛踢被子怎麼辦?

既然了解了孩子愛踢被子的原因,接著我們來見招拆招。

✔ 消滅興奮因子

過猶不及,白天別孩子玩得太嗨。快到睡覺點時,大家就別再使勁兒逗引寶寶了,以免讓孩子太興奮。另外,也別嚇唬孩子,或是讓他看刺激緊張的動畫片。

✔ 讓BB睡得香

建議給寶寶穿柔軟且透氣性佳的棉質衣物,但不要穿太多,蓋厚薄適當的被子。另外,應給孩子提供一個安靜、昏暗的睡眠環境。在這裡也提醒各位媽媽,晚飯不要讓孩子吃得過於油膩,或是過飽。

✔ 培養孩子良好的睡眠習慣

大家要引起重視,從小培養起,注意及時糾正寶寶不良睡眠習慣。夜晚時,若是不放心那麼最好注意查看寶寶情況。

✔ 防治疾病

家長應多學習,掌握一些常見疾病的處理方法。堅持定期給寶寶體檢、驅蟲,日常多留意寶寶,若發現孩子身體不適做好護理工作,如有必要及時就醫。

✔ 做心智運動

每天臨睡前,可以讓孩子做15min左右的心智運動。比如讓孩子做兩腳交替、單足跳、爬地推球等。堅持做可以幫助孩子大腦正確指揮睡眠行為。

怎樣防止寶寶踢被子?

這裡,還有一些防止寶寶踢被子的小妙招,現在分享給大家。很多媽媽試過之後,反映效果不錯喲~

♠ 露出小腳丫

悄悄告訴大家,將孩子的小腳丫露出來他就不那麼愛踢被子了。現在天氣漸涼,若是你擔心孩子受涼,那麼給他穿上襪子吧。

♠ 找被夾來幫忙

實體店、網店都有得賣,媽媽可以買一些。用它來夾住被子的4角,可以和床墊、毛巾等接在一起,這樣就可以把被子固定好了。需要注意的是,記得給寶寶留好他翻身、活動的空間。

♠ 選個好睡袋

目前,市場上睡袋款式很多,建議給寶寶選擇合身、分腿且材質柔軟的產品。首先看是否合身,宜選相對合身,稍稍寬鬆的睡袋。其次,為了不阻礙寶寶翻 身,選擇分腿款式更好。再來材質要足夠柔軟、親膚,這樣不會損傷寶寶嬌嫩肌膚,寶寶也願意使用。若是媽媽手巧,也可以試著自己做喲~

♠ 裹個「被中被」

也就是寶寶和媽媽一起睡,再單獨給孩子準備一個小被窩。考慮到很多寶寶睡覺不老實,可以給他裹個小被子,薄厚根據天氣室內溫度來調整。

npnt 沒圖沒真相 求真相

喜歡?給個讚吧 :)
網友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