右肩時常酸痛」結果竟是「肝癌」引起,發現時已經無法挽回!有「這5種症狀」趕快去檢查! - npnt

右肩時常酸痛」結果竟是「肝癌」引起,發現時已經無法挽回!有「這5種症狀」趕快去檢查!

翻拍自 sharify

林先生幾乎每一天都要抽菸喝酒,他常被女友告誡喝酒抽菸傷身,卻總是以應酬為由敷衍過去。

近來,他開始感到右肩酸痛。由於他長期在電腦前工作,只以為是姿勢不良,便不以為意。

一開始,他只是在右肩上貼了藥膏,以為這種酸痛會逐漸好轉,沒想到藥膏貼了一個禮拜,右肩仍是隱隱作痛。

然而儘管右肩時而酸痛,生活並不怎麼受影響,他也就不再理會。

誰知右肩越來越痛,直到他無法忍受

無可奈何之下,他只好跑去醫院檢查,卻發現自己已經罹患肝癌末期!

他的世界一瞬間天崩地裂,日月無光。他不懂為何右肩疼痛,會跟他的肝扯在一起。

但儘管他再不願相信,這仍是血淋淋的事實,而他後悔也來不及了……

說到肝癌很多人都會想到肝區疼痛,其實不然,由於肝臟強大的代謝功能,

肝癌的表現多種多樣,容易被忽視。專家提醒如果出現反反覆復的右肩膀隱痛不適,

通過適當的治療,未能好轉時,也要及時查查肝臟有無病變,以排除存在隱匿肝癌的可能,對於有肝炎病史的人來說更是如此。

肝癌為何會引起右肩痛?

右肩的疼痛,對於許多人來說也許只是小毛病,普遍以為是睡覺時壓著了或者是乾重活時累著了,

很少引起重視,甚至還會以為是肩周炎,以至於延誤治療,當發現是肝癌時,

卻錯過了最佳的治療時間。為什麼肩膀疼痛會是肝癌引起的呢?

體表皮膚的疼痛部位往往就是皮膚受傷的部位,

但是內臟的病變引起的疼痛就不像體表的皮膚那樣定位準確,

往往會表現為反射痛或牽涉痛,疼痛的部位並不是病變的部位。肝癌引起右肩部疼痛就是牽涉痛,

這可能是肝癌壓迫附件的膈肌或肺部以下的肌肉神經所引起的。

肝位於上腹部,肝癌初期並無徵兆,一般人難以察覺,甚至當腫瘤增大至十釐米以上時,

有的人還是缺乏典型症狀。當肝臟腫瘤逐步增大,有可能會壓迫附近的橫膈膜,

亦可壓著肺部以下的肌肉神經。而這些被壓著的神經正好是連接右肩的神經,

就會引發右肩疼痛。所以,當出現反反覆復的右肩膀疼痛時,經過適當的治療,症狀未能好轉,要及時檢查肝臟以排除存在的病變。

1、發熱

相當一部分患者會出現出汗、發熱,多數發熱為中低度發熱,少數患者可為高熱,

在39℃以上,一般肝癌的症狀不伴有寒戰。肝癌的發熱多為癌性熱,這是因為腫瘤組織壞死後釋放致熱原進人血液循環所致。

2、消瘦乏力

肝癌的症狀常較其他腫瘤患者更感乏力,此與慢性肝炎患者相似。

乏力的原因不明,可能由於消化功能紊亂、營養吸收障礙導致能量不足,

或肝細胞受損導致肝功能下降,使得代謝障礙、某些毒素不能及時滅活,或由於肝癌組織壞死釋放有毒物質。

3、下肢水腫

肝癌的症狀伴腹水的患者,常有下肢水腫,輕者發生在踝部,嚴重者可蔓延至整個下肢。

臨床上曾見到有的患者下肢高度水腫,水液能從大腿皮膚滲出。

4、消化道症狀

食慾下降、飯後加劇。上腹飽脹。曖氣、消化不良、噁心、乏力

、消瘦等是肝癌早期的消化道症狀,其中以食慾減退和腹脹最為常見。腹瀉也是肝癌較為常見的早期症狀。

5、其他症狀

右上腹痛以肝區持續隱痛、鈍痛為主,夜間及勞累後尤甚。低熱常有不明原因的低熱。

肝癌的臨床表現很不典型,部分患者可以高熱、黃疸、急腹症等為突出症狀就診,

更有以轉移灶所引起的症狀而來醫院就診者。

npnt 沒圖沒真相 求真相

喜歡?給個讚吧 :)
網友推薦